疫情后土地需求快速回升 日本平均地价连续两年上涨  

2023年03月24日16:3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全国地价最贵的东京银座的山野乐器银座本店附近。(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人民网东京3月24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国土交通省22日公布了今年1月1日时的“公示地价”。包括商业用地、住宅用地和工业用地在内的日本全国平均地价比前一年上升1.6%,连续两年上涨。由于因新冠疫情而停滞的经济逐渐复苏,对住宅和商业用土地的需求正在回升。当前,地价上涨的趋势正在从日本的大都市逐渐向周边扩散。

据悉,在日本全国的25591个地点中,有58.0%的地点地价相比上年出现“上涨”,“持平”的有14.9%,出现“下降”的有27.1%。

在日本政府逐渐放宽了疫情防控措施之后,外出的人流逐渐增加,以繁华商业区为中心的地价上涨了1.8%。另外,日本国内游的需求已经基本恢复到疫情爆发前的水平,加之日本放宽入境防疫措施,访日外国人预计也将会增加,大阪·道顿堀等一直下降的观光地地价也开始回升。

另外,住宅用地的地价上升了1.4%。受低利率和日本政府住房税收优惠政策的推动,住宅需求表现出强劲态势。除德岛县之外,日本全国各地的地价涨幅均较上年增大,或跌幅缩小。 不只日本都市圈,针对郊区车站附近便捷地段土地的需求也在增长。 地价的回升正在从都市圈向周围呈放射状蔓延。

工业用地地价上升3.1%,自1992年泡沫经济破灭后首次涨幅超过了3%,连续7年呈现上升趋势。而且随着网购的普及,在干线道路和机场附近建设大型物流设施的热潮仍在持续。(编译:蒋晓辰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