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平均身高最近30年未上涨 反而降低0.1厘米

2023年01月20日09:5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月20日电 据朝日电视台报道,可能有很多人认为,最近数十年中日本人的平均身高一直在不断的上涨。但实际上,最近30年来日本人的平均身高不仅没有变化,还有数据指出反而出现了下降。

据日本文部科学省介绍,在2021年,17岁的日本男性平均身高为170.8厘米。相比1948年的160.6厘米和1994年的170.9厘米,最近30年中的平均身高不仅没有变化,反而是降低了0.1厘米。

为什么会这样呢?日本国立成育医疗研究中心社会医学研究部部长森崎菜穂表示:“出生时的体重低于2500克,就被称为低出生体重儿。近些年,这样的新生儿人数不断增加,或许是原因之一。”该类新生儿人数不断增加的社会背景是生产方式的多样化导致孕妇选择日期生产等情况的增加,最终使婴儿的出生时间提前。另外,很多孕妇为了保持体型而控制饮食等情况也在增加,多种因素导致新生儿的体重过低。

年轻人的观念发生改变 不会为此产生自卑

森崎菜穂还表示:“在未来十年中,儿童的平均身高或会继续下降,男性的平均身高也许还会下降0.2厘米左右。”

以前“高个子”会被人羡慕,但是现在年轻人的观念已经发生了改变。一名身高165厘米的年轻人表示:“以前会觉得别人个子很高真好,现在却觉得也没有什么,只是个身高的事情而已。”另有一名身高168厘米的年轻人说:“并没有自卑感,反正身高也不是想长就能长高的事情,倒不如自信一点。”(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