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篮高手》电影版内地首映 引中青年“集体怀旧”

2023年04月21日0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灌篮高手》电影版内地首映 引中青年“集体怀旧”

中新网太原4月20日电 (记者 胡健)日本篮球漫画《灌篮高手》改编的同名电影20日在中国上映,这部伴随几代人的漫画吸引不少中青年“集体怀旧”,其呈现的火热“影市”,也为中国电影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

20日凌晨,山西太原的各大影院人头攒动,湘北篮球队的人形立牌摆在影院各处,片方开发的海报、书签、AR卡片等衍生品,被四面八方赶来的漫画迷攥在手中视为青春“纪念卡”。凌晨的社交平台,不少民众发出“爷青回”“青春一去不返”的感慨。

凌晨过后,不少民众选择白日观影。由CBA和CUBA退役球员及篮球爱好者组成的星动力篮球队队员身着队服来到太原市铜锣湾国际影城集体观影。“我14岁看的《灌篮高手》漫画,如今我的女儿已经14岁了。”星动力篮球队队员宋俊峰说。

《灌篮高手》是日本漫画家井上雄彦在20世纪90年代创作的漫画,在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发行,被称为日本运动漫画的巅峰之作。这部连载6年的漫画,书中的时间只有短短4个月,却成了很多“70后”“80后”,甚至“90后”心中不熄的“篮球之火”。

据第三方售票平台数据显示,《灌篮高手》点映及预售票房已超1亿元(人民币,下同),全国有约26万人观看首映日“零点场”,该场次票房已超1288万元,位居近三年中国电影市场第二。截至记者发稿时,该片内地票房已达9000万元,预计内地总票房将超6亿元。(完)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