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企业在今年春季为员工加薪3.91% 创30年来最高水平

2023年05月24日16:4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24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根据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经团联)19日公布的大企业春季劳资谈判达成情况(第一轮统计)得知,包括定期加薪和基础加薪在内的薪资增长率达到3.91%,创下近30年来的最高水平。随着疫情后经济活动的复苏,企业业绩逐渐向好,企业似乎普遍意识到面对不断上涨的物价需要对员工生活给予支持。

如果在今年夏季完成最终统计时,加薪幅度达到3.9%左右,将创下自1992年春季劳资谈判(4.92%)和1993年(3.86%)以来的高水平。当年,日本正处于泡沫经济破灭后经济逐渐走向低迷的时候。

在今年的春季劳资谈判中,经团联从脱离通缩思维和通过“薪资与物价的良性循环”重振日本经济的立场出发,呼吁会员企业重视物价走势并考虑给员工加薪。经团联会长十仓雅和强调称:“这是企业的社会责任。”

经团联的统计数据显示,日本企业去年的薪资增长率为2.27%。最近10年间,企业的薪资增长率一直在2%左右波动。对企业来说,除了应对久未经历的高物价,将加薪视为确保优秀人才的“对人投资”这一思想在一定程度上也得到了普及。

由于日本经济长期处于通缩状态,为了控制成本,企业一直倾向于抑制薪资的增长。3%以上的薪资增长率在1994年春季劳资谈判(3.10%)后再未出现过。(编译:许可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