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学者:男性长时间加班和疲惫不堪是少子化的原因之一

2023年05月25日16:5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25日电 据《每日新闻》报道,以家庭经济学为研究专业的日本关东学院大学教授吉田千鹤日前接受记者采访,谈到了日本政府采取的少子化对策问题。

她表示:“别说是养育子女,如果不长时间加班就不能正常生活下去的情况就已经让人很不幸了。”“因此,如果让人一边长时间加班工作一边养育子女,无论男性还是女性都是难以做到的事情。”

她指出:“(在日本社会)一般由收入高的一方出去赚钱养家,由另一方在家养育子女。但实际上,仅靠一个人赚钱就能让家庭很好的生活下去的情况并不多。”

她说:“现在经常提到让男性也参与到家务和育儿事务中来,虽说在外工作和育儿都是家庭成员应该承担的义务,但让一个经常加班的人再去分担育儿方面的事情,反而会让其更加的疲惫不堪。所以,在实施少子化对策前,应该先解决这个问题。”(编译: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