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树获得西班牙文学奖

2023年05月25日17:0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作家村上春树

人民网东京5月25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5月24日,西班牙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奖评审委员会宣布,日本作家村上春树成为今年的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奖之文学奖的获得者。他是首位获得该文学奖的日本人。

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奖是1981年由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基金会发起建立的由其头衔命名的奖项。该基金会每年颁发8个奖项,涵盖艺术、传播、科学等各个领域。

今年的文学奖有17个国家的37名作家成为候选人,最终村上春树被确定获奖。

对于村上春树被授予该奖项的理由,评审委员会称:“他的作品具有独特性和普世性,而且在富有创新的叙述中对日本传统和西方文化遗产进行了很好的调和。”

今年4月13日,村上春树的最新长篇小说《城市及其不确定的墙》出版发行。这是村上春树自2017年推出长篇小说《刺杀骑士团长》以来,时隔五年再次推出长篇新作。

村上春树于1949年1月12日出生在日本京都市,1975年毕业于早稻田大学第一文学部戏剧专业。他凭借小说处女作《且听风吟》于1979年获得第23届群像新人文学奖,之后于1980年发表长篇小说《1973年的弹子球》,入围第83届芥川奖。1985年,他凭借长篇小说《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获得第21届谷崎润一郎奖。1987年,他推出长篇小说《挪威的森林》,至2009年已发行逾1000万册,并引发了所谓的“村上春树现象”。此后,他创作的长篇小说《海边的卡夫卡》、《1Q84》、《刺杀骑士团长》 等都引发广泛关注,并获得多个奖项。(编译: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