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例!鸟取县将免除全县18岁以下居民的全部医疗费

2023年05月25日17:0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25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鸟取县政府决定从明年春季开始,针对县内所有家庭推出18岁以下居民全部免费医疗的优惠政策。据悉,该县日野町早在去年夏季就已经独自尝试推出了针对18岁以下居民的免费医疗政策。据鸟取县政府介绍,这是日本国内首例针对全县的居民家庭不在收入方面设定条件而推出的免费医疗制度。

据报道,在鸟取县政府于5月18日召开的县内市町村行政恳谈会上,知事平井伸治表示:“将尝试与市町村居民一起把该政策推向新的阶段。”在市町村负责人中,有人指出“减轻育儿家庭的负担十分重要”,也有人表示“这会进一步加重财政负担,希望可以详细探讨如何有助于制定少子化对策以及育儿补贴政策”。

目前,鸟取县政府和各市町村政府对相关居民的医疗补贴各负担一半,住院患者每天最多仅承担1200日元(约合人民币61.1元)的费用,非住院患者每天的医疗费上限为530日元。

现阶段,鸟取县政府每年为该项目拨款大约17亿日元。据县政府测算,该免费医疗制度推行后,则每年需要多支出大约4亿6千万日元的拨款(县政府负担2亿3千万日元、市町村政府负担2亿3千万日元)。(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