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党会议同意增加外国人“特定技能2号”的适用工种

2023年05月26日16:5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26日电 综合日媒报道,由日本自民党外国人劳动者等特别委员会等23日召开的联席会议同意了岸田内阁围绕外国人劳动者的在留资格“特定技能”制定的新方针。根据新方针,可申请无限期居留签证的“特定技能2号”的适用对象范围,将从目前的两个行业扩展到11个行业。其目的是为了让日本国内获得充足的劳动力。预计,日本政府最早将在 6 月的内阁会议上确定下来,然后尽快开始实施。

在日本的现行制度下,作为在留期限上限为5年的“特定技能1号”适用于12个行业,其中建筑、造船·舶用工业两个领域同时也适用于“特定技能2号”。如果不断续签“特定技能2号”签证,实际上也意味着外国劳动者可以永住在日本,并且允许带家属。日本经济界为了获得充足的劳动力,此前一直要求政府扩大其适用范围。

据报道,现在适用于“特定技能1号”的建筑保洁、原材料·产业机械·电气电子信息相关联的制造业、汽车维修、航空、住宿、农业、渔业、食品制造业以及餐饮业,今后都将追加到“特定技能2号”适用范围内。 而“特定技能1号”中的介护行业,由于已另有可在日本长期工作的在留资格,故不做上述调整。

今后,日本政府在内阁会议上确定该方针后,将通过修改法务省的政令追加相关的适用范围。新增的9个行业将从今年秋季开始进行资格考试。通过考试的人预计在明年5月以后,可转为“特定技能2号”在留资格。(编译:蒋晓辰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