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显示鹿在岛屿进化会变得晚熟长寿

钱铮

2023年05月31日08:1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研究显示鹿在岛屿进化会变得晚熟长寿

  新华社东京5月30日电(记者钱铮)与世隔绝的岛屿被视为生物进化的天然实验场。一项新研究显示,在日本一些小岛上进化的鹿会变得晚熟和长寿,与外部隔绝的时间越长,这种倾向就越明显。

  日本东京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日前在学术期刊《地球科学前沿》上报告说,对在日本本土以及离岛等地现存及已灭绝的鹿的分析显示,相较于生活在日本列岛中最大的本州岛的鹿,在冲绳岛隔绝150万年的现已灭绝的琉球鹿的性成熟期要迟5至10年或更多,隔绝时间相对较短的庆良间鹿和屋久鹿的性成熟期则推迟2至3年。此外,长时间隔绝在离岛的鹿很多都能活到老年期,显示出长寿倾向。

  据介绍,在生物进化中,成熟早、一次性留下大量子代的物种寿命往往较短,比如老鼠;生长缓慢、需将数量不多的子代抚养长大的物种寿命往往较长,比如大象。本次研究显示,隔绝于岛屿的鹿在向后一种方式进化。它们要留下后代需要更长时间,一旦因为人类影响或者外来捕食者入侵而造成个体数量减少,就很难恢复,这可能是一些岛屿上的鹿灭绝的重要原因。

  公报说,了解鹿这种大型哺乳动物在岛屿上的进化特点,有助于分析其他一些岛屿物种的生态,评估现有物种的灭绝风险等。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