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三国志》的日本前首相细川护熙手绘“赤壁舟游图”隔扇赠与南禅寺

2023年05月29日17:0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29日电 综合日媒报道,现年85岁的日本前首相细川护熙此前将自己手绘的“赤壁舟游图”隔扇献给了京都南禅寺的塔头寺院之一的天授庵。据悉,细川家的先祖墓地就位于天授庵内。

报道称,该隔扇由8面水墨画构成,是细川护熙以中国北宋文学家苏轼遥想三国周郎赤壁而创作的《赤壁赋》为题材书画而成,描绘了作者在阴历十六日夜晚的赤壁,乘坐小舟于江面上和朋友们饮酒赏月的情景。

该隔扇于5月13日对媒体公开。当时拜访天授庵的细川护熙表示:“童年的时候特别喜欢读《三国志》,并背诵了《赤壁赋》。虽然有很多画家涉及到这个题材,但我想从个人角度将之再现出来。”

天授庵方面表示,“赤壁舟游图”隔扇平常不对外公开,将作为镇寺之宝进行管理。(编译: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