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增确诊病例再次大幅增加 部分地区迎来“第九波疫情”

2023年06月20日16:5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6月20日电(记者 陈建军)综合《朝日新闻》等日媒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16日发布消息称,日本全国大约5000个定点医疗机构于6月5-11日期间上报的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数为2万5163例,平均每个定点医疗机构新增5.11例(速报值),约为前一周(4.55例)的1.12倍。在日本47都道府县中,有36都府县的新增确诊超过前一周。

厚生劳动省称,从4月上旬开始,日本全国的新增确诊一直呈现出缓慢增长之势。

6月5-11日期间,平均每个定点医疗机构的新增确诊病例数最多的是冲绳县,为18.41例,是前一周的1.17倍。其次是鹿儿岛县7.37例、石川县6.58例、埼玉县6.51例、北海道6.47例、东京都5.99例。

日本全国在该期间的住院治疗新冠病例有4330例,约为前一周的1.05倍。

奈良县医师协会会长:已经迎来“第九波疫情”

日本奈良县医师协会会长安东范明1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新冠疫情蔓延情况表示,看样子已经迎来“第九波疫情”。

5月29日-6月4日期间,奈良县内的定点医疗机构上报的新增确诊病例为248例,平均每个定点医疗机构为4.51例。由于平均值再次超过前一周,安东范明指出“已开始出现大幅增长趋势”。他表示,虽然已经将新冠肺炎下调为与季节性流感同等级别,但外出时还需尽量佩戴口罩,并继续采取基本的防控措施。

新增确诊与5月初相比增长了一倍

在日本政府将新冠肺炎下调级别后,为厚生劳动省建言献策的疫情防控专家小组于6月16日召开了首次会议。会议指出,新增确诊病例自4月开始出现增长趋势以来,今后一段时间还会保持这一趋势,夏季有可能出现一定的蔓延情况。

据厚生劳动省介绍,根据大约5000个定点医疗机构上报的新增确诊病例数据得知,6月5-11日期间,每个定点医疗机构平均新增5.11例(速报值),约为前一周(4.55例)的1.12倍。其中,日本东北地区的新增确诊呈下降趋势的地方较多,东京首都圈以及西日本地区明显呈现出增长趋势。如果与5月8日刚刚将新冠肺炎下调级别时相比,每个定点医疗机构的平均值增长了大约一倍。

会议分析认为,不仅是新增确诊病例,住院病例和重症病例也都出现增长趋势。另外,在日本国内流行的新冠病毒正在逐渐被奥密克戎变异株XBB所替代,因此今后新增确诊的增长趋势还将会持续下去。

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所长脇田隆字。(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该专家组组长、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所长脇田隆字表示,会议中也有意见称“当前已经站在‘第九波疫情’的入口处”,但由于当前“对今后的疫情蔓延规模还难以预测”,所以没有明确提出“第九波疫情”这种说法。

脇田隆字说,上述期间日本全国正在住院治疗的新冠病例有4330例,重症病例的一周均值为79例,与前一周相比都有增加。虽然还没有对医疗救护体系带来压力,但部分地区还需要多加注意。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