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芝拟私有化退市

2023年09月22日17:0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东芝拟私有化退市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日本东芝公司21日说,以日本国内基金“日本产业合作伙伴”(JIP)为主的财团完成对东芝的要约收购,为东芝私有化退市扫清障碍。

  上述财团由20多家日本公司组成,以每股4620日元(约合227.6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东芝股份。

  据共同社和美联社报道,上述财团已从东芝股东手中募集到78.65%的股份,超出66.7%股份的最低门槛,收购成立。该财团将从结算开始的27日正式成为东芝母公司及其最大股东。

  收购完成后,东芝社长岛田太郎说,“能得到众多股东对我公司想法的理解,深表感谢”,东芝“将在新股东支持下朝崭新未来迈出一大步”。

  他说,即使私有化完成后,东芝仍将为提升企业价值“做正确的事”。

  2015年,东芝在被曝光会计造假丑闻后陷入财务危机,长期处于管理混乱、经营困难的状态。这期间,东芝多次传出并购重组方案,均告流产。有分析说,东芝的重组方案迟迟难以确定,与东芝握有敏感技术、日本有关方面对投资方的选定特别慎重相关。

  2017年,东芝为化解资不抵债困境引入外部资金,增资6000亿日元(295.6亿元人民币),得以避免退市。然而,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参与增资的海外股东等行使发言权,会影响东芝经营。

  东芝2022年开始寻找收购方,以便与上述海外投资者切割,当年10月选定“日本产业合作伙伴”为主的财团作为优先收购方。

  共同社报道,东芝最快年内摘牌退市,终结74年的上市公司身份。东芝退市后将与一直介入经营的海外基金断绝关系。(卜晓明)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