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石川县7.6级地震造成48人死亡 降雨天气或引发次生灾害

2024年01月02日16:5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在日本“能登半岛地震”中倒塌的房屋。(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人民网东京1月2日电 综合日媒报道,1月1日下午,日本石川县能登地区发生里氏7.6级地震(震度为7),造成多处道路和房屋损毁,目前至少有48人在地震中死亡。

日本气象厅1日还一度面向石川县能登地区发布了大海啸警报。之后,富山和新潟两县观测到海啸,从北海道至九州的大范围地区感受到摇晃。

上一次观测到震度为7的地震是2018年的北海道地震,而发布大海啸警报则是2011年3月的东日本大地震以来首次。

石川·新潟·富山三县有3.4万户家庭停电

据日本经济产业省介绍,自1月1日的“能登半岛地震”发生以来,以石川县为中心,包括新潟县和富山县在内共计有大约3.4万户家庭停电。

乘客在JR东京站向工作人员询问新干线运行情况。(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新干线在地震发生后暂停运营

在石川县地震发生后,日本东北、上越和北陆等地的新干线列车马上全线暂停运营。之后从确认安全的区间开始,各地新干线陆续恢复运营。

据JR东日本和西日本公司介绍,受地震影响,上越和北陆新干线1日有57趟列车暂停运营,包括东北新干线在内,共计有61趟列车晚点,约有6.39万人的出行受到影响。

另据JR东海公司介绍,在地震发生后,东海道新干线1日在东京至小田原区间以及丰桥至新大阪区间行驶的列车相继临时停车,导致上行和下行线路上共计有122趟列车晚点,约10万人受到影响。

全日空和日航的部分航班停飞

全日空航空公司1日宣布,受石川县地震影响,当天在新潟、庄内、能登、小松等地机场起降的16个班次的客机停飞,大约1450名乘客的出行受阻。日航当天也宣布,当天在新潟、小松两地机场起降的9个班次的客机停飞,大约有730名乘客的出行受阻。

日本气象厅:今后还有可能发生高强度地震

日本气象厅在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将当天发生在石川县能登地区的大地震命名为2024年“能登半岛地震”,并提醒当地民众“震感强烈的地区今后一周左右、特别是今后两三天,还应当警惕发生最大震度7左右的地震”。

预计石川县从2日晚开始出现降雨天气

据日本金泽地方气象台介绍,2日晚至4日期间,预计石川县会出现降雨天气。受1月1日下午发生的“能登半岛地震”影响,当地山区土壤会变得松软。气象台称:“即使少量的雨水也会使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危险度升高,因此当地居民需要警惕次生灾害的发生。”(编译: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