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京都大学计划今年3月发射世界首颗木制人造卫星

2024年02月19日08:38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媒:京都大学计划今年3月发射世界首颗木制人造卫星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京都大学计划于今年3月发射世界首颗木制人造卫星LignoSat。采用木制是为了减少卫星坠入大气层燃烧殆尽时产生的金属颗粒,从而减轻环境危害。

针对日益增长的卫星数量,日本宇航员、京都大学航空航天工程师土井隆雄警告称,所有坠入地球大气层的卫星都会燃烧,所产生的氧化铝颗粒将在上层大气中飘浮多年并对环境造成影响。对此,京都大学开始牵头开发木制小型卫星,常被用于制作刀鞘、轻便且易于加工的木兰木进入了团队的视野。目前,木兰木样本已在国际空间站 (ISS) 上完成了为期约300天的暴露实验,结果显示,其质地特别稳定且不易开裂。

据报道,研究团队表示LignoSat将搭乘“天鹅座”补给船或SpaceX“龙”飞船升空。如果 LignoSat在轨道运行表现良好,那么可能会开启木制卫星的潮流。考虑到未来每年可能会发射超过2000个航天器,这将有效减轻卫星在重返大气层时造成铝沉积等环境问题。(严格)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