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成功实施全球首例肝肺同时活体移植

2024年03月07日09:53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日本成功实施全球首例肝肺同时活体移植

日本京都大学医学部附属医院4日说,院方去年年底成功实施全球首例肝肺同时活体移植手术。目前,患者已出院回家。

医院当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这一消息。手术主刀、呼吸外科医生伊达洋至说,患者是一名手术时不满10岁的男孩,术前肝肺功能严重下降。

据《日本时报》报道,这名男孩患有先天性角化不良。这是一种少见的先天性综合征,患者皮肤、黏膜都容易出现损害,还会并发再生障碍性贫血、骨胳异常、智力差、脾肿大等,目前尚无特效疗法。

这名男孩2岁时患上再生障碍性贫血,4岁时接受来自妹妹的骨髓移植。后来,他又患上肝硬化,肺部也出现问题,无法摄入氧气,生命危在旦夕,需要接受肺移植和肝移植。

去年11月15日,这名男孩通过手术移植了来自父母的部分肺脏和来自祖父的部分肝脏。

整个手术历时约18小时,约30名医护人员参与,使用了4间手术室。男孩术后恢复良好,可以不携带氧气瓶自行行走后,于本月1日出院。他四十多岁的父母和年过六旬的祖父也已回归正常生活。

医院方面说,全球范围内实施过至少20台肝肺同时移植手术,器官来自脑死亡的捐献者。日本这台手术是全球首个器官来自活体的肝肺同时移植手术。

日本共同社说,与其他国家相比,日本的脑死亡器官提供者非常少,而活体移植对器官提供者也有风险,因此需要慎重对待这类手术。男孩的家人和多名医生经过反复研究,最终才决定做手术。

伊达洋至认为手术意义重大,证明了对多器官损害患者实施移植手术的可能性。(荆晶)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