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23年的网络诈骗案件大增 涉案金额超455亿日元

2024年03月13日16:4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13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警察厅的统计数据显示,通过社交媒体诱导他人投资的诈骗案件自2023年7月以来不断增长。而通过社交媒体认识后骗取钱财的交友类诈骗案件也逐渐增加。2023年这两方面案件的涉案金额共计达到455.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2亿元),比同年的特殊诈骗涉案金额多出约14亿日元。

据悉,日本有72.4%的交友类诈骗案件是以“为了两个人的将来”等名义来骗取钱财。由于今年1月开始启用“新的NISA(个人储蓄账户)”,日本政府致力于实施“资产运营立国”等政策,因此社会上对投资的关注度大涨,而犯罪集团也有可能趁机而动。

日本警察厅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网络投资环境的逐渐改善以及近期兴起的投资热潮,也导致受害者大幅增加。” 有分析认为,这是2023年日本国内的诈骗案涉案金额远超上一年的主要原因。(编译:许可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