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次确认出现“蜱虫病”人际间传播

2024年03月21日08:3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首次确认出现“蜱虫病”人际间传播

  新华社东京3月20日电(记者钱铮)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19日发布公报说,日本国内首次确认出现“蜱虫病”人际间传播。

  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俗称“蜱虫病”,是一种由新型布尼亚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患者临床表现包括发热、消化道症状、血小板减少、白细胞减少、多脏器功能损伤等。该疾病主要通过蜱虫叮咬传播,直接接触患者血液或体液也可能被感染。

  公报介绍,一名20多岁的男性医生去年4月曾接诊一名90多岁的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男性患者。患者死亡9天后,这名医生出现发热、头痛、关节痛、腹泻、干咳等症状,后被确诊患该疾病。

  公报说,医生发病前未到野外活动,也未饲养过宠物。从死亡患者和医生体内提取的病毒基因检测结果表明,病毒出现了从患者到医生的人际间传播。医生确诊感染后,在未经治疗的情况下症状逐渐减轻。

  公报指出,日本2013年报告国内首例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病例,但人际间传播还是首次出现。该疾病病死率较高,且无特效疗法,接触该疾病患者要注意做好防护,包括使用口罩、手套、护目镜、防护服等。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