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涉大麻案人数创纪录 超七成为青少年

2024年03月22日10:0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日本涉大麻案人数创纪录 超七成为青少年

日本涉大麻案人数创纪录 超七成为青少年

日本警察厅21日说,警方2023年所调查大麻相关刑事案件涉及6482人,较前一年增加1140人,其中超过七成是十几至二十几岁的青少年。大麻在日本青少年中加速蔓延。

警方数据显示,青少年去年占涉大麻案总人数的73.5%。其中3545人年龄二十几岁,较2022年增加692人,占总人数54.7%;年龄低于20岁的涉案者首次超过1000人,达到1222人,比去年增加310人,比2019年的609人翻了一倍。

去年引发关注的大麻相关案件中,东京农业大学拳击队4名队员和日本大学美式橄榄球队3名队员被逮捕。

据《读卖新闻》报道,无论哪个年龄段,尝试大麻的最初动机大多是“好奇、感兴趣”。

网络对青少年接触大麻影响甚大。未满20岁涉案者中,半数从互联网上获知大麻获取途径,其中九成通过社交媒体平台X(前身为推特)。

一些不法分子用浓缩大麻成分制作软糖、巧克力,令青少年放松警惕。社媒平台上关于吸食大麻“合法”“无害”等错误信息不断扩散,使青少年降低对大麻危害的认识。而吸食大麻会严重影响认知能力,还会增加精神疾病患病风险。

警察厅一名官员说:“智能手机普及,导致人们有更多机会接触关于大麻的不正确信息,可能降低了对吸食大麻的心理屏障。”

警方正考虑要求社媒平台删除相关信息。

日本国会2023年12月通过一项立法,规定吸食大麻也可以作为毒品取缔法的适用罪,经批准的含有大麻草成分的医药品除外。先前,日本有禁止持有和种植大麻的法律,但没有禁止大麻使用的禁令,舆论认为这会导致更多年轻人吸食大麻。

警方21日说,自1958年有统计以来,大麻相关案件涉及人数首次超过中枢神经兴奋剂“软毒品”相关案件人数。在日本,兴奋剂违禁药品包括甲基苯丙胺、苯丙胺,去年相关案件涉及人数较2022年减少210人,至5914人。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