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从4月起将发生很多变化:食品继续涨价 拼车服务解禁

2024年03月29日15:2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29日电 据《每日新闻》报道,从4月1日开始,日本国内一些与民众生活相关的制度将会发生变化。例如,日本政府将会允许普通驾照持有者使用家用车提供有偿载客服务,有关新冠肺炎的治疗费用、疫苗接种等补助将在3月底结束。除了食品价格继续上涨之外,快递费也将涨价。

据悉,普通司机利用私家车有偿接送乘客的“拼车服务”将有条件地解除限制。在出租车公司的管理下,私家车可在政府指定的地区(东京、横滨、爱知和京都的城区)、时期和时段运行。价格与出租车相同。由出租车公司负责统一调度、管理车辆和运送乘客。另外,在出租车、公交车等交通工具极度缺少的地区,将允许地方政府和非营利组织(NPO)作为运营主体,根据供需情况调整收费标准。

除了原材料及能源价格的上涨,还因为受到物流费用及劳动力成本上涨的影响,食品价格还会持续上涨。根据日本帝国数据银行的统计,4月以加工食品为中心,时隔6个月将有3000种以上的商品涨价。日本大型物流企业也宣布,将上调快递包裹的运费。

此外,日本政府针对治疗新冠肺炎的药物、疫苗接种等补助也将进行调整。从4月起,以65岁以上老年人为对象的新冠疫苗接种将变成每年一次的常规接种,个人承担费用的上限为7000日元(约合人民币334元)。而不到65岁的健康人群将被视为“自愿接种”,全部费用由个人承担。

从4月起,多种行业的加班时间将受到法律的限制。其中,对医生的加班时间不但设置了上限,还增加了处罚条款,原则上每年不得超过960个小时。但是,负责急救医疗或偏僻地区医疗工作的医生和进修医生作为特例,允许加班的上限为每年1860个小时。而运输公司的卡车司机,加班时间也被限定在每年960个小时以内。关于建筑业人员的加班时间,原则上为每个月45个小时,一年不得超过360个小时。(编译:蒋晓辰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