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雜學】咖啡為什麼在日語裡寫作「珈琲」?

2021年07月06日08:3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人發明二維碼的靈感來源是圍棋

隨著無現金支付的普及,二維碼在街上隨處可見。二維碼由日本人於1994年發明,其靈感來源於圍棋。

二維碼的研發人員在研發之初感到一維條形碼的信息量太過有限,而恰巧這位研發人員很喜歡圍棋,看到正方形棋盤上隨機排列著的黑白棋子時,他便想到不如開發一個二維條形碼。經過兩年的研發,1994年“二維碼”正式問世。由於二維碼可以在縱向和橫向兩個方向上嵌入信息,所以與隻有橫向一個方向的一維條形碼相比,能夠多處理數十乃至數百倍的信息量。

另外,二維碼在日語裡被稱為「QRコード」,其中的“QR”來源於“Quick Response(快速響應)”的首字母。

咖啡為什麼在日語裡寫作「珈琲」?

咖啡在日語裡寫作「コーヒー」,用漢字可寫為「珈琲」。這兩個漢字是假借字,據說這一習慣始於江戶時期。

18世紀,江戶時期,咖啡由荷蘭人帶入日本。而為「コーヒー」選擇假借字「珈琲」的是當時津山藩(現岡山縣津山市)的藩醫、荷蘭學術研究者宇田川榕庵。

宇田川榕庵由咖啡果紅色的果實聯想到了女性使用的發簪,於是選擇了「珈琲」二字。其中「珈」字的意思是“垂著玉的發飾”,「琲」字的意思是“串著玉的飾物”。

宇田川榕庵在自己的《蘭和對譯辭典》中最早記載了「珈琲」這個表述。此外,宇田川榕庵還翻譯了很多當時日本尚沒有概念的植物學和化學書籍,除了「珈琲」以外,還創造了很多新詞。

廣島有軌電車的單日載客量日本第一

廣島的有軌電車非常出名,其載客量也是日本各地最多的。

據統計,日本有軌電車的單日載客量最多的是廣島電鐵,為10.36萬人次﹔第二位是東京急行電鐵(東急世田谷線),為5.57萬人次﹔第三位是東京都交通局(都電荒川線),為5.1萬人次。廣島的有軌電車每年累計約有3780萬人使用。

世界上最小的印刷書籍是?

2013年3月,日本凸版印刷株式會社成功制作出了世界上最小的書——《四季的花草》,上面清晰地印著日本四季花草的插圖和名字。這本書共有22頁,每一頁頁寬0.75mm,需要借助鑷子或針打開書頁,使用放大鏡或顯微鏡閱讀。

這本微型書使用了有價証券中常見的超精細制版印刷技術,同時結合了電子領域相關技術印刷而成。書中使用了平假名、片假名、漢字、拉丁字母4種文字,全22頁中有4頁在圖案中印刷了線寬0.01毫米的極小文字。

《四季的花草》一書於2013年7月被吉尼斯世界紀錄認定為“世界最小的印刷書籍”。這本書目前在位於日本東京文京區的“印刷博物館”展出並銷售。工匠們在顯微鏡的幫助下,總共制作了250冊,一冊售價為30240日元(附贈放大鏡,含稅,約合人民幣1758元)。

日本最長和最短的站名

日本全國有近9000個車站,其中有很長的站名,也有很短的站名。

日本最長的站名是九州名峰阿蘇山南麓東西走向的南阿蘇鐵道高森線的「南阿蘇水の生まれる裡白水高原駅(みなみあそみずのうまれるさとはくすいこうげんえき)」,正式標記為14個漢字,讀音由22個假名組成。由於站名太長,在時刻表和車票上一般都將其縮略為“白水高原站(白水高原駅)”。

長度僅次於“白水高原站”的是位於茨城縣鹿島市鹿島臨海鐵道大洗鹿島線的「長者ヶ浜潮騒はまなす公園前駅(ちょうじゃがはましおさいはまなすこうえんまええき)」,正式標記為13個漢字,讀音由22個假名組成。1990年車站開始運營之初,這裡曾是日本站名最長的車站,1992年“白水高原站”開始運營后變成第二位。

日本最短的站名是JR東海紀勢本線、近鐵名古屋線、伊勢鐵道伊勢線的「津駅(つえき)」,不管是用漢字還是用假名表述都隻有一個字。

(責編:袁蒙、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