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杂学】一富士二鹰三茄子 新年第一个梦 日本人有什么讲究?

袁蒙

2020年12月31日08:1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何为“初梦”?

日语里有「初夢(はつゆめ)」的说法,一般指新年做的第一个梦。日本人常说「一富士二鷹三茄子(いちふじにたかさんなすび)」,认为新年第一个梦梦到富士山、鹰或茄子是好兆头。

一富士二鹰三茄子

为什么新年第一个梦梦到这三样东西就是吉祥兆头,众说纷纭,一般有以下三种说法:

说法一:这些都是旧时骏河国的名物

流传最广的一种说法是,这三样东西都是旧时骏河国的名物。骏河国指的是现在日本静冈县中央一带,据说这几样东西在当地最为出名,即日本最高峰——富士山、栖息于山上的名鸟——鹰、早于其他地方产出的当地特产——茄子。

说法二:这些都是德川家康喜欢的东西

江户时代的第一代将军德川家康出生于三河(现在的爱知县),孩童时代则生活在骏河,这些地方都恰好位于富士山附近。此外,据说德川家康还很喜欢猎鹰和吃茄子。因为太过痴迷猎鹰,他一生中曾经猎鹰1000多次。

说法三:谐音吉祥话

富士、鹰和茄子在日语里的发音都和一些吉祥话很像,富士(ふじ)在日语里谐音「不死·無事」,意为“不死、平安”;鹰(たか)谐音「高い」,意为“高”;茄子(なす)则谐音「(事を)成す」,有“事成”的意思。

四扇五烟草六座头

日本人一般常说的是以上半句,但其实这个说法还有后半句,即「四扇五煙草六座頭(しせんごたばころくざとう)」。扇子因为上宽下窄,形状上是扩张开的,因此被认为是吉祥之物;烟寓意运势上升;座头是指以弹唱、按摩、针灸等为业的剃了发的盲人,因为头上“没有头发(毛がない)”,所以“不会受伤(怪我が無い)”,被认为是吉利的兆头。

(责编:袁蒙、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