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里的尖叫声是黄色的?

袁蒙

2021年06月28日08:2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热海为什么叫“热海”?

热海位于静冈县的最东部,是日本著名的温泉胜地。热海温泉也被誉为日本三大温泉之一。

那么,“热海”这个名字是怎么来的呢?有一种说法是,热海一带在古时候火山活动频繁,确实曾有过沸腾的热泉从地下喷涌而出,烟雾弥漫,因而得名。而“热海”一词在日语里读作「あたみ」,也有一种说法称这是从「あつうみが崎(有热泉的地方)」音变而来的。

富士山山顶属于哪个县?

海拔3776米的富士山是日本的最高峰。富士山北侧属于山梨县,南侧属于静冈县,那么山顶属于哪个县呢?

日本的都道府县、市区町村一般都有界限分明的区域划分,但富士山山顶部分并没有任何县与县的界限。因此,富士山山顶并不属于任何一个县。

富士山的八合目以上,实际上是属于“富士山本宫浅间大社”的私有土地。除了气象观测所和登山道以外的所有土地都位于浅间大社范围内,既不属于山梨县也不属于静冈县。明治时期,山梨县和静冈县曾就富士山的所有权展开讨论,但最后也没能达成一致。1951年,两县知事再次就富士山山顶县界划分问题进行协商,最终还是没能划定县界,但两县一致决定,今后不再对此进行争夺。

不过,富士山山顶上有一个邮局,这个邮局设置在浅间大社奥宫的社务所内,是日本最高的邮局,其地址是“静冈县富士宫市粟仓”。

东京为什么有那么多“坂”?

东京中心一带有很多地名里带有“坂”字,例如神乐坂、道玄坂、纪伊国坂、芋洗坂、九段坂、乃木坂、一口坂、富士见坂、幽灵坂等。据说,这样的“坂”在东京共有600多个。

“坂”字在日语里是坡道的意思。东京的这些坡道多以江户时代的名字命名。当时,这些地方附近大多分布有寺院、神社、武家住宅,但却没有町名。生活在那里的人们就给附近的坡道起了名字,作为地名来使用。

例如,位于港区的“纪伊国坂”,在江户时代,其西侧是纪州德川家的住宅。“纪州”相当于现在日本和歌山县全域和三重县的南部,古时又叫作“纪伊国”。“纪伊国坂”的名字其实就源自于统治纪伊国的纪州德川家。

此外,位于千代田区的“九段坂”,据说是因为江户时代此地曾沿着坡道建造了九层宅邸,因而得名。位于港区的“鱼篮坂”,其名字据说是源自于江户时代创建的“鱼篮寺”。

日本人发明耳机的灵感来源是10日元硬币

入耳式耳机是耳机的一种,日语里叫作「インナーイヤー型ステレオヘッドホン」,简称「イヤホン」。

1979年发售的索尼随身听(Walkman)与耳机的诞生有着密切关系。随身听刚上市时还没有这种便携的入耳式耳机,非常不方便。后来,相关开发人员在观看东京塔建设影像时,了解到工地的工作人员在高处工作时,为了保护鼓膜不受强风噪音侵袭,会在耳朵里放入一枚10日元的硬币,于是有了发明一款10日元硬币大小入耳式耳机的想法。但实际上,10日元硬币的大小并不能适合所有人耳朵,之后经过不断改良,1982年,入耳式耳机才正式问世。

日语里的尖叫声是黄色的?

日语里将尖叫声称为「黄色い声(黄色的声音)」,这是为什么呢?一种说法是,在江户时代,日本人曾习惯于使用颜色表示声音。小说家式亭三马的《浮世风吕》中就曾有「黄色な声や白つ声で、湯の中を五色にするだらう」的表述。还有一种说法称,这种习惯与佛经有关,在平安时代,日本人曾使用颜色来表示诵经的声调高低。 

(责编:袁蒙、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