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父子因助戈恩出逃在東京獲刑

2021年07月20日08:1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美國父子因助戈恩出逃在東京獲刑

  一對美國父子因非法協助日產汽車公司前董事長卡洛斯·戈恩逃出日本,19日被日本首都東京一家法院判處監禁。

  美軍特種部隊“綠色貝雷帽”前成員邁克爾·泰勒和他的兒子彼得·泰勒現年分別為60歲和28歲。法院首席法官稱,這對父子幫助“犯有嚴重罪刑的被告戈恩”逃至海外。邁克爾被判兩年監禁,彼得獲刑一年零八個月。

  戈恩在日本面臨挪用公款、瞞報收入、向企業轉嫁個人投資損失、嚴重背信等多項指控。戈恩否認所有指控。他原定2020年4月在日本受審,但在2019年12月底保釋期間離奇出逃,經土耳其飛抵黎巴嫩。日方尋求從黎巴嫩引渡戈恩,但兩國沒有引渡協議。

  日本檢方說,在泰勒父子安排下,戈恩出逃當天藏身在一隻用來裝音樂設備的大黑箱內。箱子體積大,無法接受常規X光掃描檢查。私人飛機的飛行員繼而提出無需人工安檢,得到同意,戈恩得以逃出日本。

  泰勒父子去年5月在美國馬薩諸塞州落網,今年3月初被引渡到日本。日本檢方3月下旬指控兩人非法協助戈恩逃跑。這對父子6月在東京出庭受審時對檢方陳述沒有異議,相當於認罪。

  根據檢方說法,父子二人收取戈恩好處費約130萬美元。日方發出針對兩人的逮捕令后,父子倆還向戈恩方面索要50萬美元律師費。

  美聯社報道,被指控幫助戈恩隱瞞報酬的日產前高管格雷格·凱利目前也在東京受審。如果財務不當行為罪名成立,他將面臨最長10年監禁。另一名被控參與協助戈恩出逃的男子喬治-安托萬·扎耶克仍然在逃。(劉曦)【新華社微特稿】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