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東京奧運會安全可控

2021年07月20日08:1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綜述:東京奧運會安全可控

  新華社東京7月19日電 (記者葉佳)在推遲一年后,第32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4天后終於要在東京拉開大幕。然而,東京都連續數日新增確診新冠病例超千例,奧運村內也已出現感染病例。隨著這些數據每天不停刷新,心系奧運的人們不禁發出“靈魂之問”:東京奧運會還安全嗎?

  防疫手冊=行為准則

  為舉辦一屆“安全、安心”的奧運會,東京奧組委今年2月至6月先后發布、修訂、出台了三版《防疫手冊》,旨在為所有奧運會相關人士提供“行為准則”。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6月30日向奧林匹克運動所有相關人員發出公開信,強調各方都必須遵守最新版《防疫手冊》的規定,這些規定是考慮到組織奧運會的復雜性,基於科學制定的。

  最新版《防疫手冊》要求,所有外國(地區)奧運代表團和其他奧運相關人士應從入境日本前14天開始自覺減少與他人接觸,密切關注身體狀況﹔入境前四天內完成兩次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者不得入境﹔隨身攜帶兩份陰性檢測報告抵達日本后,在機場就要接受核酸檢測,取得陰性報告方能入境﹔此后每天自主測量體溫、主動填報身體狀況,並按規定頻率定期接受核酸檢測,其中運動員和代表團官員需每天檢測一次。

  日常行為規范方面,《防疫手冊》要求與他人保持1-2米安全距離,除進餐和比賽外全天佩戴口罩,經常洗手並做好手部消毒。入境后14天內乘坐專車出行,不得前往與奧運無關場所。媒體人士則隻能按照事先申報、獲得批准的活動計劃出行。

  為此,東京奧組委為各國運動員安排專車往返奧運村和訓練場館,為媒體安排班車往返新聞中心和酒店,甚至發放免費的專用出租車券,目的就是杜絕奧運相關人士乘坐公共交通的可能,避免他們在入境14天內與當地普通民眾接觸。

  線上填報,定位追蹤

  東京奧運會相關人士已被一個與“茶”的日語發音相同的詞“洗腦”——OCHA。這是一款日本政府安排37.5億日元預算,專為東京奧運會開發的應用軟件。入境日本前,每位奧運相關人士都被反復要求下載、安裝、運行這一軟件。

  OCHA主要提供兩項功能:其一,將填寫個人信息、防疫問卷以及入境審查、檢驗檢疫、海關申報等各環節前移至線上,簡化入境手續,減少與機場工作人員接觸﹔其二,用於入境后在線填報每日體溫和健康狀況。

  奧運相關人士入境日本無需申請簽証,取而代之的是要提前在OCHA中填寫個人基本信息,並生成相應的二維碼。抵達日本后,在入境審查、檢疫、海關等各節點,隻需打開軟件出示二維碼,掃一掃就能完成相應手續。在日本停留期間,還要每天測量體溫,在OCHA中主動填報身體狀況。

  此外,奧運相關人士還需安裝一款定位追蹤軟件,並確保打開手機定位功能,記錄每天行動軌跡,以便出現陽性病例后追查密切接觸者。

  陽性無可避免,重在如何應對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本屆東京奧運會赴日參賽選手約1萬人,其他相關人員約4.1萬人。在當前的全球疫情形勢下,來自世界各地的5萬多名參與者中,檢出陽性病例無可避免。無論國際奧委會還是東京奧組委,顯然都沒有把零感染作為目標。

  巴赫透露,7月1日至16日,共有約15000名與奧運相關的日本境外人士入境並接受了新冠病毒檢測,其中陽性病例15例,比例約為0.1%。“這是一個相當低的比例。”巴赫說,“並且這些人立刻就會被隔離,不會對其他奧運參與者以及日本民眾構成威脅。”

  在7月17日舉行的一場新聞發布會中,東京奧組委首席執行官武藤敏郎表示,“出現陽性接病例無法避免,重要的是如何去應對”。武藤敏郎說,所有運動員每天接受核酸檢測,一旦出現陽性病例立刻隔離,同時迅速排查密接人員,奧組委將盡一切可能保障運動員的安全。

  此前,南非男子足球隊的三名運動員檢測結果呈新冠病毒陽性,隊內21人隨后被確定為密切接觸者。東京奧組委新聞發言人高谷正哲介紹,3名運動員先后在每日例行篩查中檢測出陽性,經再次檢測確診后立刻轉移到奧運村外的酒店進行隔離。確定21位密接人員后,“組委會為他們提供飲料和食物,要求他們在奧運村各自房間內接受隔離,同時每天進行核酸檢測”。

  為國際奧委會擔任防疫顧問的獨立專家組首席專家麥克洛斯基19日指出,東京奧運會入境人員中出現陽性病例實屬意料之中,目前數量極低,好於預期。當被問及奧運村是否安全時,麥克洛斯基毫不猶豫地回答“是的”。

  也許麥克洛斯基有點樂觀。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安全需要每個參與者的理解、配合與付出。正如國際奧委會奧運會部執行主任克裡斯托弗·杜比此前接受採訪時所說,每個人遵守規定,也清楚自己身為奧運參與者,應該為確保每個人的安全做些什麼,這些都要從運動員做起。

  疫情下的東京奧運會對每一位參與者來說,都是不同以往的經歷,然而每個人都需要這麼做:知悉情況,保持克制,遵守規定。如果每個人都能做到這一點,奧運會就會是安全的、可控的。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