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聚五環旗下,共創奧運輝煌——東京奧運會綜述

2021年08月09日08:1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同聚五環旗下,共創奧運輝煌——東京奧運會綜述

新華社記者王恆志 王沁鷗 王子江 丁文嫻

新華社東京8月8日電 8月8日晚,雨后東京灣的天幕上出現了“雙彩虹”,新國立競技場一片歡騰。

16天前,在這裡,全球見証了奧林匹克五環旗的緩緩升起。

過去16天裡,在奧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上萬名運動員在東京奧運會拼搏、交流,情同與共,共同創造新的歷史。

如今,熊熊燃燒的聖火熄滅了,但人類對於友誼、團結、和平、進取的追求不會停止。

180天后,奧林匹克的旗幟將來到北京。地球村民會再次相聚五環旗下,續寫奧運輝煌。

一屆關於突破、傳奇的奧運會

8月7日,海之森水上競技場。一艘白色小艇在東京的滂沱大雨中劃破水面,沖出艇群,如箭一般率先向終點駛去。

中國組合徐詩曉/孫夢雅勇奪皮劃艇靜水女子雙人劃艇500米金牌,這是中國皮劃艇女隊歷史上首枚奧運金牌。

8月7日,徐詩曉(左)/孫夢雅在頒獎儀式上。新華社記者 費茂華 攝

這也是中國代表團在東京奧運會上獲得的第38枚金牌,中國軍團在金牌數上追平境外參賽最好戰績。

在東京,中國代表團成績全面超越裡約,以38金32銀18銅排在金牌榜和獎牌榜次席,金牌數僅比美國少一枚。

在倫敦奧運會和裡約奧運會均獲得46金的美國,在東京不再一騎絕塵。

7月28日,20歲的澳大利亞游泳選手蒂特馬斯第二次擊敗美國自由泳女王萊德茨基,從衛冕冠軍手中連續搶走女子400米和200米自由泳冠軍。

蒂特馬斯是澳大利亞在泳池中崛起的縮影,他們在東京拿到了9枚游泳金牌,比裡約多了6枚,直逼美國隊的11金——上屆奧運會美國人在游泳項目拿到了驚人的16金。

美國在田徑賽場的統治力也在下降——在東京他們拿到7金,比裡約少了6金。

兩大基礎項目雖然有所退步,但美國隊整體實力依然是最強大的,在獎牌榜上他們豪取113枚獎牌,比中國隊多出25枚。而且他們還拿到了男女籃球和女排的金牌,女足獲得銅牌。

東道主日本隊憑借主場之利取得了歷史突破,他們以27金14銀17銅排在第三位,金牌數、獎牌數都創下歷史新高。

創下歷史的不止“頭部”梯隊。意大利、荷蘭、巴西、新西蘭、土耳其和中國台北代表團均創造了單屆參賽獲獎牌數的新高。

菲律賓、卡塔爾和百慕大獲得了他們歷史首枚奧運金牌﹔僅3萬多人口的歐洲國家聖馬力諾收獲1銀2銅,成為奧林匹克大家庭中人口最少的獲得獎牌國家(地區)。

在東京,共有65個代表團獲得金牌,93個代表團獲得獎牌。

過去16天裡,有18項世界紀錄被打破。這意味著平均每天,至少就有一項關於人類身體的極限被突破。

奧運會從來不缺少傳奇。

“媽媽選手”菲利克斯超越卡爾·劉易斯,成為美國歷史上獲得奧運獎牌最多(11枚)的田徑運動員﹔

年過五十的德國六屆奧運老將韋爾特風採依舊,再度在馬術盛裝舞步項目上摘金﹔

中國選手蘇炳添在男子百米半決賽中跑出9秒83,排名第一晉級決賽,大幅刷新亞洲紀錄﹔

8月1日,中國選手蘇炳添在東京奧運會田徑項目男子100米決賽后身披國旗。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