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高層次科學家研討交流活動舉辦

2021年09月01日08:13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中日高層次科學家研討交流活動舉辦

  “2020—2021中日高層次科學家研討交流活動”以“線上+線下”方式在北京舉辦。照片由主辦方提供

  科技日報訊 (實習記者齊笠名)作為落實科學技術部與日本科技振興機構(JST)於2019年簽署的諒解備忘錄的系列活動之一,2021年8月27日,“2020—2021中日高層次科學家研討交流活動(公共衛生—生命系統科學)”以“線上+線下”方式在北京舉辦,來自中國、日本、韓國和新加坡等國家的30余名科學家參加,6300余人次在線參與。本次活動由科學技術部外國專家服務司與日本科學技術振興機構(JST)櫻花科技計劃推進本部主辦,科學技術部國外人才研究中心、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實驗動物研究所承辦,中日友好醫院協辦。

  科技部外國專家服務司有關領導在致辭中表示,隨著生命科學和醫學研究邁入新領域,對人類疾病動物模型的需求正在日益上升,穩定有效的人類疾病動物模型為疫苗、藥物研發,特別是重大傳染病和復雜人類疾病的研究提供有力支撐,希望兩國科學家共同搭建公共衛生—生命系統科學領域的科技創新、教育合作、人文交流平台,為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命運共同體貢獻智慧和力量。

  JST櫻花科技計劃推進本部部長岸輝雄在致辭中表示,JST多年來致力於積極推動中日科技交流,尤其為兩國青年科學家開展合作研究搭建了“中日高層次科學家研討交流活動”等重要橋梁,為兩國共享研究成果、深化交流合作奠定基礎。中國醫學科學院實驗動物研究所所長秦川教授、日本理化學研究所入來篤史研究員分別代表中日牽頭單位致辭。

  本次活動圍繞疾病動物模型創制與研究、實驗動物資源維護與共享及質量保障等主題,共設置主題報告和圓桌討論環節,中國科學院廣州生物醫藥與健康研究院賴良學教授、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徐建青研究員、日本東京大學醫科學研究所河岡義裕特聘教授、日本實驗動物中央研究所醫學生物研究部佐佐木部長等生命系統科學領域內科學家積極交流經驗、分享成果,並對相關領域國際合作提出了意見建議。

  JST執行總監米山春子博士接受科技日報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希望通過舉辦學術交流活動,更好地促進中日兩國科學家的學術交流,為廣大青年學者和青年學生搭建交流平台。

  2019年4月,為落實科技部與JST簽署的諒解備忘錄內容,科技部外國專家服務司與JST櫻花科技計劃推進本部共同啟動了中日高層次科學家研討交流活動,旨在為兩國科學家搭建交流合作平台,迄今已在防災減災、智能制造、醫藥健康、腦科學、海洋環境5個領域成功舉辦,科學家們積極交流經驗、討論科學前沿問題,取得積極成效,獲得兩國科學家的歡迎和好評。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