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疫苗協會:此前混入異物的新冠疫苗引起過敏反應的可能性較低

2021年09月08日15:2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9月8日電(李沐航)據NHK電視台報道,圍繞日本部分批次新冠疫苗內混入異物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問題,日本疫苗協會在其官方網站上公開發表意見稱,疫苗中混入異物是不能原諒的失誤,但引發過敏反應的可能性較低。

近期,日本部分批次的莫德納疫苗瓶內相繼被發現混入異物。經調查,異物為不鏽鋼顆粒,可能是因為安裝在生產線上的金屬零部件出了問題而混入的。目前,日本政府已暫停使用存在問題的大約163萬劑次疫苗。不過,接種與之同批次疫苗的人群中已出現3例死亡病例。日本方面稱,尚無証據表明死亡原因與疫苗中混入的異物有關。

此前,美國莫德納公司和日本武田制藥在聯合調查聲明中指出,不鏽鋼材料常用於制造人工心臟瓣膜和人工關節等植入人體的產品,因此即便注射了混入異物的疫苗也不會增加健康風險或引發全身性的過敏反應。日本疫苗協會公布的意見也認為,接種問題疫苗后導致身體出現過敏反應的可能性較低。同時,該協會指出,應加強從疫苗制造到接種的所有環節的安全監控,堅決杜絕此類事件再次發生。

此外,針對日本當前疫苗供應不足的情況,兩次接種使用不同種類疫苗的可行性問題,日本疫苗協會表示,該方法雖然在特殊情況下可作為一種選擇,但即便實施也是一時之舉,並且前提是需對該方法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提前做好驗証。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