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次將兩男子清理福島核電站后所患喉癌認定為工傷

2021年09月10日08:1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首次將兩男子清理福島核電站后所患喉癌認定為工傷

  新華社東京9月9日電(記者郭丹)日本厚生勞動省8日宣布,認定兩名男子在參與福島第一核電站清理工作后所患的喉癌與清理工作之間存在因果關系,因此確認為工傷。這是日本厚生勞動省首次認定與福島核事故相關的喉癌工傷。

  據日媒報道,自2011年福島核電站事故發生以來,日本厚生勞動省已經認定6名曾參與清理工作的工人所患癌症為工傷,這些癌症包括白血病、甲狀腺癌和肺癌。此次喉癌被認定為工傷尚屬首次。

  據厚生勞動省通報,這兩名喉癌患者中,一位是東京電力公司的60多歲男性員工,另一位則是一家東京電力合作企業的40多歲男性員工。兩人在2011年3月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泄漏事故之后,分別在核電站園區內從事了清除瓦礫及測量放射線數據的善后工作,兩人分別於2018年12月和2019年1月確診喉癌,並均提交了工傷認定申請。遺憾的是,較年輕的男性員工在確診不久后死亡。

  在厚生勞動省組織的專家討論會上,專家們認定兩人在清理工作中遭受的核輻射量分別約為85毫希沃特和44毫希沃特﹔加上事故前兩人所接觸的輻射量,兩人累積接觸到的輻射總量均超過了工傷認定的最低參考值100毫希沃特,因此認定兩人所患喉癌與所從事的工作有直接因果關系。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