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外交部:堅決反對日方將核污水排海

2021年10月19日08:2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韓外交部:堅決反對日方將核污水排海

  中新社首爾10月18日電 (記者 劉旭)據韓國媒體報道,韓國外交部一位官員當地時間18日表示,針對日本新任首相岸田文雄前一日就福島核污染水排放入海問題做出的表態,韓方將通過各種渠道繼續向日方闡明立場和擔憂。韓方堅決反對日方將核污水排海。

  該官員表示,日方在未與周邊國家充分協商的情況下做出核污水排海決定,該決定將對韓國國民的健康、安全及海洋環境產生影響。該官員強調,政府將以國民健康和安全為重,堅決應對日本單方面推進核污水排海的行為,並將與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等國際社會合作,透明、徹底地驗証日方的核污水處理全程。

  岸田文雄前一天視察福島第一核電站時表示,看到大量的(污染水)儲水罐后痛感不能再延后了,重要的是以透明性說話。有意見據此認為,岸田文雄將繼續推動日本政府的核污水排海計劃。

  韓國政府其間一直要求與日方就核污水排海問題建立雙邊協商機制,國際原子能機構於今年7月組建了包括韓方專家在內的福島排污核查團進行驗証工作。(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