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二手車價格創十年新高 芯片短缺新車供應不足

2021年10月23日09:32  來源:央視網
 

近期,全球許多地方都出現了一輪漲價潮。在日本,除了最近介紹過的汽油、電費、食品等出現價格上漲之外,還有一種已經連續漲了1年多的商品,那就是二手車。為什麼日本二手車市場會出現持續上漲的火熱行情?

在東京市區的一家二手車行,店門口停著6輛二手車,在店鋪后面還有一個停車場,裡面也停放著十幾輛二手車,有一款豐田,售價是286萬日元,約合人民幣17萬元左右,2010年出產,已經跑了8萬多公裡。據車行老板介紹,今年二手車的價格比往年高了不少。最新統計顯示,日本二手車平均交易價格已經連續16個月同比上漲,上個月甚至創下10年來的新高,同比漲幅達到了16%。

日本二手車價格持續走高的原因,首先來自需求側。受疫情影響,不少日本民眾為減少感染風險,日常出行時盡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這就助推了私家車的消費需求。盡管當前日本疫情出現好轉,東京單日新增感染人數已下降到兩位數,但日本消費者的購車需求仍然比較旺盛。

而在供給側,受新冠疫情引發的供應鏈混亂影響,日本汽車廠商面臨芯片等零部件供應不足的困境,導致新車交貨時間出現滯后,市場上新車供應量減少。以一款豐田為例,如果想要拿到一輛新車至少需要等半年以上。

9月份,日本車企產量普遍下滑,以豐田為例,全球產量僅為原計劃的大約一半。產量不足引發了銷量滑坡,9月日本國內汽車銷量不到32萬輛,比去年同期下降超過三成。

在新車產量無法滿足市場需求的情況下,不少日本消費者不得不把目光轉向二手車。但由於二手車通常是在原來的車主購買新車之后才會進入流通市場,而新車遲遲無法交貨就導致現有車輛無法立刻賣出,進而引發二手車貨源同樣出現緊缺。此外,部分二手車出口商也在爭奪有限的資源,進一步加劇了二手車的緊缺局面,從而推高了市場價格。

(責編:張麗婭、張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