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 高僧隱元雕像或到中國“探親”

2021年11月02日15:4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1月2日電(吳穎)據共同社報道,2022年將迎來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日本駐中國大使館正在商討將位於京都黃檗山萬福寺的高僧隱元的禪師像以“探親”方式出借給中方進行展出事宜。

據資料記載,隱元(1592年-1673年)於1654年應邀率30多位知名僧俗,自中國東渡日本長崎。1659年日本皇室將京都宇治醍醐山麓的一萬坪地賜給隱元,以創建新寺。新寺規制遵照中國舊例,取名“黃檗山萬福寺”,隱元成為日本黃檗宗開山鼻祖。1673年,日本天皇賜予隱元“大光普照國師”尊號,不久隱元圓寂。

據悉,1708年,日本黃檗派寺院已發展到1010座。到目前為止,日本崇奉“黃檗宗”的僧俗有數百萬人之多。隱元東渡直接傳播了明清文化,在思想、文學、篆刻、建筑、音樂、醫學等方面,都對日本近代文化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除此之外,隱元還為日本帶去了隱元豆、蓮根等植物。

據京都萬福寺介紹,隱元的雕像制作於1663年,為木造,高達161.7厘米。在制作雕像時還使用了隱元生前提供的頭發和胡須。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