鉤來好運的折尾貓 長崎縣的貓咪尾巴是怎麼變彎的?

2021年11月17日11:1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1月17日電 在日本,尾巴像彎鉤一樣的“折尾貓”會被認為能夠帶來好運氣。據說長崎縣遇到這種貓咪的概率更高,是什麼原因讓長崎縣的貓更容易帶來好運呢?

長崎縣的“折尾貓“。(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長崎縣“折尾貓’的比例是日本均值的2倍

日照斜,路影長,長崎市市中心眼睛橋附近的商業街上,幾隻貓咪毫不怕人在悠哉地閑逛。從后面看去可以發現很多貓咪的尾巴都不是直的,在半截彎折,末端縮成短短的一團。人們認為這樣鉤子狀的尾巴可以“鉤來好運”。

曾任京都大學教授的遺傳學專家野澤謙自1975年起就開始研究貓,已經觀察過5萬多隻。野澤謙說,日本折尾貓的平均概率為40%,而長崎縣達到79%,是平均值的兩倍,這裡的貓攜帶更多導致尾骨異常的基因。

長崎大學歷史學教授木村直樹表示:“這種現象和港灣城市的歷史有很大關系。”

長崎市商業街上的“折尾貓“。(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歷史的“見証貓”

日本江戶時代,德川幕府在長崎建設了“出島”,當時往來於各地的商船都在這裡停靠,為了保護絲綢、白糖、中藥、香料等貨物不被老鼠啃食,隨船而來的還有看貨的貓。

野澤謙研究發現,從印度到歐洲、美洲大陸,幾乎看不到尾部彎折的貓,中國大陸也很少。但在印度尼西亞和泰國,一些地區折尾貓的比例達60%以上。日本在室町時代之前的記載中也沒有出現折尾貓的模樣,但是這種貓在江戶時代突然增多。

木村直樹表示,長崎如此多的折尾貓也正是日本與東南亞各國貿易活躍的寫照,印象中封閉的江戶時代實際上仍保持著與外界的交流,貓咪尾巴彎折的演變可謂是歷史的見証。

長崎“折尾貓神社”。(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融入城市貓咪神社網羅粉絲

在長崎市眼睛橋附近,有一座“折尾貓神社”,疫情之前每月都有上千人來參拜,已成為貓咪愛好者的聖地。現在這些貓的圖案被印在電車上和長崎市防疫宣傳貼紙上,已經成為這座城市的一部分。(編譯:許文金 審稿:張麗婭)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