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超級計算機“富岳”連續4次居全球超算榜首

2021年11月17日08:2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超級計算機“富岳”連續4次居全球超算榜首

  中新網11月16日電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16日報道,最新的全球超級計算機性能排行榜揭曉,放置於日本神戶市理化學研究所的超級計算機“富岳”在四個性能評比單元連續4次位居榜首。

  據報道,全球超算榜單由專家組成的國際會議每半年公布一次。在運算速度單元,“富岳”每秒可完成1萬億次的44萬倍以上的運算,是第2位美國超算的大約三倍。除此之外,在建模等的運算方法、人工智能深度學習和大數據處理性能單元,“富岳”都居於頭名。

  據介紹,“富岳”在全面啟動前就曾進入榜單。迄今為止,“富岳”已被用於新冠防疫(模擬飛沫傳染)和氣象預測系統的驗証實驗(對局部地區大雨進行預測)。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計算科學研究中心負責人鬆岡聰說,“本次榜單再次証明了‘富岳’的先進性能。希望它未來能對實現無碳社會等領域有所貢獻。”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