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藍皮書(2021)》:新冠疫情致日本財政惡化、相對貧困加深

2021年12月01日08:2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藍皮書(2021)》:新冠疫情致日本財政惡化、相對貧困加深

  中新社北京11月30日電 (記者 張素)“日本國內政治、經濟、社會均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沖擊。僅在2020年,疫情就造成該國20多萬人感染、3000多人死亡,並導致財政狀況惡化、失業人口增加、就業困難、收入減少、相對貧困化程度加深。”《日本藍皮書(2021)》如此分析。

  《日本藍皮書(2021)》發布會暨日本形勢研討會11月30日在北京舉行。這本藍皮書由中華日本學會、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與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共同發布,以“新冠疫情劇烈沖擊下的日本”為主題。

  “2020年的日本政治可以說是高開低走,疫情之於日本政局的影響直接反映在內閣更迭。”《日本藍皮書(2021)》主編、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所長楊伯江說。

  不僅體現於內政,外交方面亦受到疫情影響。藍皮書分析,疫情下,日本外交最明顯的特點是推動與“中等強國”間的合作,注重“印太”視閾下的“准同盟”機制構建。藍皮書還指出,相比周邊外交而言,日本外交在東南亞方向取得了新進展。

  對於中日關系,藍皮書認為,面對疫情沖擊,中日之間既有守望相助、攜手抗疫的溫情時刻,也出現了日本國內將疫情政治化、激化東海局勢等阻礙兩國關系穩定發展的消極動向。與此前回暖、穩定向好局面相比,呈現明顯回落態勢。

  “中日關系基於特殊性、復雜性,往往是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楊伯江說,受疫情走勢、日本國內政治及中日美三邊互動等影響,中日關系前景呈現較大的不確定性。他還表示,將在明年的藍皮書中圍繞相關線索進一步作出分析。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