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東海問題與中日關系”國際學術研討會在京舉行

2021年11月30日17:06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東海問題與中日關系”國際學術研討會在京舉行。(記者陳建軍 攝)

人民網北京11月30日電 (記者陳建軍)11月29日,中國社會科學院東海研究論壇(2021)“東海問題與中日關系”國際學術研討會在中國歷史研究院舉行。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外交部、軍事科學院、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中國國際戰略研究基金會、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海洋大學、上海外國語大學、吉林大學、以及日本東京大學、慶應義塾大學、明治大學、明海大學、笹川和平財團的專家學者共70多人出席會議並參與研討。

出席研討會的北京會場嘉賓合影留念。(記者陳建軍 攝)

研討會開幕式上,中國前駐日大使、中日友好協會常務副會長程永華及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中國歷史研究院院長高翔發表致辭。

高翔在致辭中說,無論是東海還是中日關系,當前都存在著令人關注的現實問題、乃至矛盾因素。但同時,它們也都有更為宏大而深遠的歷史與地緣環境背景,都是在人類海洋文明史、東亞地區史的滾滾潮流中變化發展。東海的和平發展事關大局,必須審慎對待、積極維護。中日關系穩定發展,既符合兩國根本利益,也符合亞洲各國、特別是東海周邊各國利益。面臨復雜國際形勢,中日作為利益攸關方,應擯棄冷戰思維與對抗心態、堅持平等協商、互利共贏,從維護東海地區和平發展的高度出發,推動東海合作,發展兩國關系。為此,應堅持對話磋商,就東海形勢及區域問題保持有效戰略溝通﹔管控分歧矛盾,逐步化解在東海的安全對立與沖突風險﹔拓寬合作領域,積極營造中日與周邊各國“共商、共建、共享”東海的新格局。明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五十周年,中日兩國應堅持和平、友好、合作、發展的歷史傳承,並結合新的時代要求不斷充實、更新兩國關系的內涵。東海應當在中日關系當中發揮積極性、建設性因素,而非消極性、破壞性因素。

程永華在致辭中表示,中日兩國是隔海相望的鄰邦,海洋的安全、環境保護以及和平利用是雙方共同關切的問題。作為重要近鄰和合作伙伴,中日關系的改善發展符合兩國人民的利益,也有利於地區的穩定與繁榮,來之不易,值得珍惜。當前,百年變局深刻演進,世紀疫情起伏延宕,中日關系面臨重要機遇,也有復雜的挑戰。中日領導人此前進行通話,雙方一致同意以明年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為契機,推動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系。程永華指出,隨著科技創新和經濟全球化,世界各國對海洋的依賴與日俱增,對海洋的開發利用達到前所未有的水平。當前,海洋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橫行,帶著冷戰思維的“小圈子”輪番登場,嚴重沖擊以國際法為基礎的海洋秩序。海洋資源利用和保護失衡,生態維護和建設任重道遠。中國秉持和平發展、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理念,致力於成為海洋秩序的擁護者、海洋和平的維護者、海洋合作的推動者、海洋發展的貢獻者、海洋生態的保護者。中方願同世界各國攜手並肩,為提升全球海洋合作和治理水平貢獻力量。

出席研討會的線上線下嘉賓一起合影留念。(記者陳建軍 攝)

本次研討會圍繞東海問題與中日關系,分別設立“亞太海上形勢與海洋問題”、“國際變局下的中日關系”、“中日關系與海洋對話”三個議題,與會專家分別就相關議題發言交流。

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所長、東海問題研究中心主任楊伯江作總結性發言。(記者陳建軍 攝)

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所長、東海問題研究中心主任楊伯江在總結性發言中指出,中日之間的問題、包括東海問題,很多都是由於信息不對稱造成的,這有客觀因素也有主觀因素。而這次會議起到了有效的溝通作用,特別是對於互通信息、澄清事實、相互了解各自的立場和情況非常有用。雖然中日雙方學者的看法不盡相同,但有一點是共通的,那就是雙方都認為東海的和平穩定是重要的,都認為應當加強交流溝通,有效管控危機,防止互信的進一步流失,也避免沖突的發生。

據悉,中國社會科學院東海問題研究中心2021年3月成立,圍繞以東海為重點的亞太海上形勢、區域大國關系等問題,集中組織高水平的學術研究及交流活動。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