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就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涉台錯誤言論表明嚴正立場

2021年12月02日08:2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駐日使館就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涉台錯誤言論表明嚴正立場

  中新網12月1日電 據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網站消息,駐日本使館發言人就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涉台錯誤言論答問時表示,安倍晉三前首相對台灣問題大放厥詞,指手畫腳,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性質和影響極其惡劣。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通過外交渠道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網站截圖

  記者問,據報道,今天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台灣所謂“國策研究院”相關論壇線上演講時稱,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也就是日美同盟有事。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駐日本使館發言人稱,安倍晉三前首相公然罔顧國際關系基本准則,違背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違背日方迄今在台灣問題上所作承諾,對台灣問題大放厥詞,指手畫腳,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性質和影響極其惡劣。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通過外交渠道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發言人指出,台灣是中國的神聖領土,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絕不容任何外部干涉。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任何人企圖阻撓破壞中國統一大業,必將碰得頭破血流。

  發言人表示,台灣問題事關中方核心利益,事關中日關系政治基礎,事關兩國間基本信義。日方在台灣問題上接連出現消極舉動,與“台獨”勢力加緊勾連,在台灣問題上不斷挑事越線,嚴重損害中日關系政治基礎。日本曾對台灣殖民統治長達半個世紀,犯下罄竹難書的罪行,對中國人民負有嚴重的歷史罪責。中方強烈敦促日方深刻反省歷史,切實遵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和迄今承諾,在台灣問題上謹言慎行,停止挑舋滋事,不得以任何形式損害中國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