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日本藍皮書發布 聚焦疫情下的日本形勢及中日關系

2021年12月01日14:33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原標題:2021日本藍皮書發布 聚焦疫情下的日本形勢及中日關系

人民網北京12月1日電(記者張麗婭)11月30日,中華日本學會、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與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在北京共同發布《日本藍皮書:日本研究報告(2021)》,對2020年新冠疫情下的日本國內外形勢進行了回顧與分析。藍皮書中寫道:“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對日本政治、經濟、社會及外交造成全面劇烈沖擊。”

11月30日,《日本藍皮書(2021)》發布會暨日本形勢研討會在京舉行。人民網記者 張麗婭攝

藍皮書指出,疫情改寫了2020年的日本政治形勢,自民黨執政高開低走,首相安倍晉三在原本預計的“高光之年”挂冠而去,菅義偉內閣在防疫與提振經濟之間左支右絀,陷入困境﹔在經濟方面,日本內需外貿雙雙下挫,全年實際GDP負增長4.8%,失業率上升,通縮加劇﹔外交領域,日本與近周邊國家關系普遍僵冷,繼續推進與“中等強國”合作,著力打造新“戰略支點”,深化日歐關系,日美同盟重回強化軌道﹔在社會生活方面,疫情導致日本失業人口增加、就業困難、收入減少、相對貧困化程度加深,同時疫情也促進了新的學習方式、工作方式的興起,成為日本政府下決心推進數字化改革的重要契機。

《日本藍皮書:日本研究報告(2021)》11月30日發布。人民網記者 張麗婭攝

藍皮書還在多個章節就疫情背景下的中日關系、中日民間交流、中日經貿等進行了闡釋。藍皮書指出,全球疫情暴發、美國對外政策變化及中美關系緊張等對中日關系整體產生了重要影響。2020年中日之間既有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的溫情時刻,也有日方將疫情問題政治化、激化東海局勢等破壞中日關系發展大局的危情出現。

中日民間交流在疫情沖擊下明顯受阻,同時也呈現出一些新動向。雲對話、雲展覽、雲推介等成為中日民間交流的新形式,公共衛生、醫療康養、疫苗研發等醫療健康領域議題顯著升溫。

在經貿領域,疫情下的封閉與隔離狀態,給中日兩國產業鏈供應鏈帶來影響,但日本對華貿易表現出強勁任性,全年實現正增長。藍皮書認為,面對疫情持續及其對經濟的沖擊,中日有必要合力推動構建常態化的區域疫情防控機制,帶動兩國在旅游、醫療康養等民生領域加強合作,推動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提升貿易投資便利化水平,從而促進本地區經濟復蘇及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藍皮書還強調,發展良好的中日關系符合各方利益,兩國應從過去幾年的沉浮起伏中充分吸取教訓,共同努力,相向而行,持續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系。

中華日本學會會長高洪(右)、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所長楊伯江(左)等日本研究機構學者參加發布會。人民網記者 張麗婭攝

明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怎樣面向下一個50年”也是與會專家學者關注的議題。中華日本學會會長、全國政協委員高洪認為,當前兩國關系中依然存在一些隱憂,在涉及中國領土主權和內政問題上,日本政府需慎重處理,中日雙方齊心協力、保証兩國關系平穩發展是最重要的。

藍皮書主編、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所長楊伯江表示,中日雙方應借這個難得的機會確認兩“點”,首先是50年前中日聯合聲明的“原點”,中日關系因為邦交正常化改變了此前100年以來的發展軌跡,從而走向友好合作,其中一些關鍵問題是中日邦交正常化的政治基礎,比如台灣問題,這個原點不能忘記﹔另一個是“起點”,全球化時代的中日關系、新時代百年變局下的中日關系和1972年的中日關系在外部環境上發生了很多變化,所以50年后的今天,也是新的歷史起點,我們需要充實雙方關系的內涵,挖掘拓展新的合作空間。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