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湖北-日本關西”江海聯運帶路互通合作協議簽署

2021年12月17日08:3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國湖北-日本關西”江海聯運帶路互通合作協議簽署

圖為12月16日,“中國湖北-日本關西江海聯運帶路互通合作項目”簽約儀式暨中國湖北-日本經貿合作對接會武漢會場。 新華網余凌雲攝

新華網武漢12月16日電(余凌雲、曹金煒)“中國湖北-日本關西江海聯運帶路互通合作項目”簽約儀式暨中國湖北-日本經貿合作對接會,16日在中國北京、武漢和日本東京、大阪四地以線上線下結合方式同步舉行。這條國際物流新通道的開啟,為湖北打造內陸開放高地再添新助力。

圖為簽約現場 新華網余凌雲攝

湖北省人民政府與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當日正式簽署《中國湖北—日本關西江海聯運帶路互通合作協議》,一批鄂企與日企就物流和貿易合作簽訂合作協議。日本貿易振興機構、本田、豐田、永旺、三井、三菱等日本重點商協會和企業代表近300人在武漢參加活動。

圖為簽約現場 新華網余凌雲攝

武漢新港管委會主任張林在武漢會場對“中國湖北-日本關西江海聯運帶路互通合作項目”進行了全面推介。項目依托武漢至日本大阪、名古屋、神戶的江海直達集裝箱國際航班,鏈接中歐(武漢)班列實現國際中轉,可形成日本—武漢—中亞(歐洲)的國際物流閉環,構建橫跨東亞、中亞及歐洲的國際物流新通道,促進區域經濟交流合作。

圖為武漢新港管委會推介“中國湖北-日本關西江海聯運帶路互通合作項目” 新華網余凌雲攝

簽約企業日本通運武漢分公司總經理賀焰表示,跟從上海中轉比較,這條航線的快速運輸能力可將貨物運輸時效提高一倍,還能通過中歐班列聯接歐洲,必將促進湖北和日本進一步深化經貿往來。

據湖北省商務廳數據顯示,湖北對日經貿合作近年來駛入快車道,日本成為湖北第二大貿易伙伴、第一大進口來源地和重要的外資來源地。2020年,盡管受到疫情沖擊,湖北與日本貨物進出口總額仍達371億元,同比增長9.5%。

圖為湖北省副省長趙海山在武漢會場致辭 新華網發

“今年以來,湖北經濟保持全面恢復、快速增長、質效提升、穩中向好的良好態勢,經濟發展重回‘主賽道’。”湖北省副省長趙海山表示,湖北期待與日本朋友分享鏈接國際國內雙循環、構建現代產業體系、開啟江海聯運、建設科技強省等一系列新機遇。

圖為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會長河野洋平線上致辭 新華網余凌雲攝

日本前副首相、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會長河野洋平在東京會場致辭。他充分肯定湖北的交通、產業發展優勢,表示日本經濟界對與湖北加強經濟合作充滿期待。

圖為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線上致辭 新華網余凌雲攝

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在致辭中指出,這條新航線打通了歐亞物流新通道,為疫情下的全球貿易注入了新動力。日本駐中國大使垂秀夫說,集裝箱班輪連接日本關西地區和中國湖北,還可一站式聯運中歐班列遠達歐洲,必將成為牢固湖北與日本經貿關系的紐帶。(完)

圖為日本駐華大使垂秀夫線上致辭 新華網余凌雲攝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