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日空與7-11便利店在日本開展無人機配送快遞的實証試驗

2021年12月24日15:5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2月24日電 綜合日媒報道,日本全日空、日本7-11連鎖便利店以及從事無人機研發的日本ACSL公司此前在東京都西多磨郡的日之出町合作開展了用無人機配送快遞的實証試驗。實証試驗從11月29日開始,於12月19日結束。試驗期間,當地的7-11便利店利用無人機對網上訂單進行了配送。

為配合日本政府制定的“2022年度實現無人機四級自動飛行”目標,即讓無人機可以離開操作者視線並在人類活動區域飛行,本次試驗地點選在了人口相對比較集中的區域。日之出町內設有4個無人機站點,試驗開始后,當地7-11便利店的工作人員在店外停車場的無人機站點將商品裝載上准確發送到了訂單的指定地點。

據悉,利用無人機運送的話,每單的快遞服務費為110日元(折合人民幣約為6元),僅限店內有售且能夠使用無人機運送的商品。

另外,接貨站點也充分考慮了使用者的便利性,一般設置在社區公園、醫院或村庄內。

據介紹,這次試驗已入選了東京都開展的無人機物流產業建設相關計劃。在試驗期間,當地的7-11店員負責進行貨物裝卸和電池的更換。測試內容還包括便利店前停車位與無人機停駐區的合理分配、配送費用的制定、管理系統的配套應用等。

全日空表示,2022年度將陸續在日本各地的山區、離島正式推出無人機快遞服務。(編譯:周文央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