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铁路企业挖掘列车运输潜力 探索节约运输成本新方法

2021年10月30日10:4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0月30日电(吴颖)疫情之下,日本全国铁路客运量明显减少。为降低疫情对铁路运营的影响,日本铁路公司尝试利用回送列车运送资源垃圾、“客货同车”配送点心等新举措,探索铁路运输的新发展。

东武铁道:运送回收垃圾挖掘列车运输能力

近期日本东武铁道利用回送列车回收饮料自动贩卖机旁的回收箱中空容器的实证试验,回收线路为东武晴空塔线各车站,回收的空容器运至埼玉县春日部市内的设施中进行了分类。

10月上旬,东武铁道开始在北千住-北春日部之间的车站将回收的容器依次装上下行回车,分类后移交给回收企业。东武铁道向媒体公开这一实证试验,公开日当天上午10点多,北千住、越谷、长生台、春日部等7个车站回收了21袋120升装的回收容器,装进了最后一节车厢。回收的容器在北春日部站附近的车辆基地下车,用卡车运到附近的设施,由东武铁道子公司的员工们将铝罐、钢罐、塑料瓶、瓶子等分类分开。

据东武铁道介绍,在调查对象区间的车站内共有42台饮料的自动贩卖机。除了这些自动贩卖机的饮料以外,以夏季为中心,乘客从外面携带饮料,将空容器扔进回收箱的情况也很多。为此,管理自动售货机的商家,除了补充饮料之外,有时也会为了回收饮料而忙碌奔波。由于要通过乘客所在的车站运送大量容器,确保安全成为课题。

东武铁道将通过这类实证试验,确认与传统企业回收相比有何优势,并验证能否有效利用回送列车。

名古屋铁道:“客货同车”探索节约运输成本

18日,名铁电车与乘客共同开展一场运送甜点的实证试验。当日早晨在爱知县的名古屋铁道知立站上,用推车搬运的10种和式点心被放在列车上。这趟列车是快速特快,在从知立站到神宫前站的约13分钟时间里,与乘客一起被运送。这是与列车乘客一起搬运行李的

这是总店位于知立市的日式点心店“十果”与名铁合作推出“货客混装”实证实验。运送的点心到达神宫前站后,一出检票口就被送到了一家店铺。据点心店称,汽车运输的情况大概需要1个小时左右。而使用电车只需要半个小时。另外,可以减少运输成本,汽车运输的停车场和汽油费等每月大约需要4万8千日元(约合人民币2700元),电车运输的话可以节约一半。

名铁相关负责人表示,列车特有的定时制和快速性,比汽车运输便宜,作为实验的效果非常好。今后将与车站附近的其他店铺进行实证实验,以推动实用化为目标。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