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密克戎毒株在日本擴散至更多地區

2021年12月25日10:51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東京12月24日電(記者華義)奧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在日本不斷增多。24日,東京都和山口縣分別報告1例感染途徑不明的奧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日本經濟再生擔當大臣山際大志郎當天說,如果奧密克戎毒株大面積擴散,政府將可能再次出台限制性防控措施。

大阪府曾在22日報告無海外旅行經歷的一家三口確診感染奧密克戎毒株,感染途徑不明。此后,大阪府和京都府又陸續報告新的奧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日本政府新冠疫情專家組組長尾身茂23日說,雖然不認為奧密克戎毒株在日本全面擴散,但可以判斷“病毒已在多個地點開始擴散”。

日本名古屋工業大學一個研究小組日前也預測,如果12月16日奧密克戎毒株已經在日本出現社區傳播,那麼到2022年1月底東京都的單日確診病例數將超過3000例。

日本已加強了入境防疫措施。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1日說,對於確診感染奧密克戎毒株的入境人員的密切接觸者,一律要求在指定設施隔離14天。日本政府22日還宣布,將從25日起要求來自美國所有地區的入境人員在指定設施內隔離觀察,此前日本隻對來自美國一部分州的入境者有此要求。

但是,駐日美軍基地成為日本防疫的一個隱患。近期沖繩美軍基地的一個軍營發現集體感染,超過200人確診,與駐日美軍有關的當地人中也有數人被確診感染奧密克戎毒株。據日本媒體報道,今年9月以來駐日美軍人員入境就沒有接受核酸檢測,感染者的隔離也不徹底。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已對此表示遺憾,並要求駐日美軍司令部完善有關防疫對策。

據日本廣播協會電視台統計,截至當地時間24日18時30分(北京時間17時30分),日本當日新增新冠確診病例302例,累計確診病例1730864例﹔當日無新增死亡病例,累計死亡18385例。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