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沖繩縣政府就美軍普天間基地搬遷事宜上訴最高法院

2021年12月29日08:3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沖繩縣政府就美軍普天間基地搬遷事宜上訴最高法院

  新華社東京12月28日電(記者郭丹)圍繞美軍普天間基地搬遷事宜,日本沖繩縣政府28日表示,由於對福岡高級法院那霸支部的有關判決不服,已於當天正式上訴最高法院。

  為推進美軍普天間基地向邊野古地區的搬遷事宜,日本那霸地方法院去年一審判決沖繩縣政府應撤回對中央政府國土交通省的起訴。本月15日,福岡高級法院那霸支部以沖繩縣不具有原告資格為由,對沖繩縣政府的上訴不予受理,並支持那霸地方法院的一審判決。

  1996年,日美政府商定,把位於沖繩縣普天間的美軍基地搬遷至名護市邊野古,搬遷需要填海造地並新建兩條飛機跑道。沖繩民眾對此表示強烈反對,要求美軍基地徹底遷出沖繩。2013年,時任沖繩縣知事仲井真弘多發放了填海造地許可証。2018年,時任知事翁長雄志以邊野古地基鬆軟為由撤銷了這一許可,叫停施工。2019年,時任國土交通大臣石井啟一裁定,沖繩縣應撤回否認施工許可的行政決定。對此,沖繩縣政府提出異議,並開始通過法律手段不斷與中央政府抗爭。

  沖繩縣政府一方面通過不頒發填海造地的施工許可証叫停施工,一方面主張保護珊瑚、拒絕日本政府提出的將邊野古預定填埋區域內的珊瑚移植至他處的“珊瑚移植計劃”。今年7月28日,迫於日本最高法院的裁決,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批准了移植珊瑚所必須的“採捕許可”,同時提出“應避開不適宜珊瑚存活的高溫時期”的附加條件。但日本防衛省沖繩防衛局在裁決次日的高溫天氣即開始移植作業,沖繩縣以“沖繩防衛局並未遵守適合條件”為由撤回了珊瑚“採捕許可”。本月28日,日本農林水產省裁定沖繩縣應取消有關“撤銷珊瑚移植許可”的決定,即最終認可邊野古海域的珊瑚可以移植。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