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將強征勞工礦山列為申遺候選地,韓國怒了!

2021年12月29日08:2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將強征勞工礦山列為申遺候選地,韓國怒了!

  中新網12月29日電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外交部發言人崔泳杉28日發表評論,就日本決定將“佐渡島金山遺址”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候選名單一事,表示憤慨,並敦促日方立刻撤銷該決定。

  崔泳杉表示,世界遺產委員會對明治工業革命遺址所作的決定和日方主動承諾的后續措施尚未落實到位,但日方再次推進又一處浸透著強征韓國勞工血淚的佐渡島金山入遺。佐渡在二戰時期出產銅、鐵、鋅等戰爭所需物資,無數韓籍勞工曾被強征到此勞役。

  崔泳杉還提到,今年7月世界遺產委員會敦促日本誠實履行在宣傳端島(又稱為軍艦島)等明治工業革命遺址時,充分告知強征韓籍勞工歷史的承諾。日本在2015年申遺過程中,承認部分遺址有過違背韓國等國勞工本人意願的強制勞役,並許諾設立信息中心紀念遇難者,但至今未兌現承諾。

  崔泳杉敦促日方盡快落實委員會的決定,並表示韓國政府將與國際社會一道,堅決制止強征勞工現場成為世界遺產。

  日本文化廳文化審議會當天敲定位於新瀉的佐渡金山作為申請入遺對象。據此,日本政府將在明年2月1日前考慮是否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交入遺推薦書。

  韓國外交部公共文化外交局長堅鐘晧當天在外交部大樓召見日本駐韓大使館公報文化院院長中條一夫,就日方的決定表示抗議。

  據外交部官員透露,政府曾多次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秘書處匯報有關佐渡金山的問題,並已委托進行了相關研究。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