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对3名死囚执行死刑 为岸田内阁首次

2021年12月23日15:1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23日电(李沐航)据NHK电视台报道,3名因杀人案而被判死刑的日本囚犯于12月21日上午被执行死刑,这是岸田内阁自成立以来首次批准对死刑犯执行死刑。

据了解,被执行死刑的犯人分别是藤城康孝(65岁)、高根沢智明(54岁)以及小野川光纪(44岁)。

据报道,居住在兵库县加古川市的藤城康孝在2004年用菜刀杀死隔壁邻居以及居住在附近的一家人等共计7人。虽然藤城康孝在一审以及二审中都被判处死刑,但他依旧上诉称自己在犯案时精神状况有问题并要求从轻判决。2015年,日本最高法院判决称,被告与被害人之间存在纠纷,被告按照多年来的计划实施犯罪杀人,对自身行为负有全部责任。法院表示,藤城康孝完全不顾及被害人的祈求,行为冷酷,负有重大刑事责任,所以驳回藤城康孝上诉,维持原判。

而高根沢智明和小野川光纪则是2003年在群马县内相继杀害两名柏青哥(弹子房)工作人员,抢走钥匙后潜入店内盗取了3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6.7万元)现金。高根沢智明在一审判决后以“想起自身行为非常痛苦,希望以死谢罪”为由要求律师撤回上诉,并于2005年被宣判死刑。而小野川光纪虽然在一审和二审后继续上诉,但是2009年最高法院表示被告长期没有固定工作,为钱进入柏青哥店内杀人,并夺走2人性命,应对自身行为负有重大责任,因此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日本法务大臣:通过慎重商讨决定执行死刑

日本法务大臣古川祯久在21日下午召开的临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执行死刑的案件中,行凶者都是因为自私的原因导致被害人失去生命,行为极为残忍。对于被害者以及被害者家属而言,案件的发生非常令人遗憾。同时,古川祯久说:“由于法院是通过充分审理后做出死刑判决,所以作为法务大臣,是在非常慎重的商讨后才决定执行死刑的。”

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木原诚二。(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木原诚二在内阁会议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死刑制度的存废是关系到日本刑事司法制度根本的重要问题,对于极为恶劣且残忍的罪犯执行死刑属于无奈之举。考虑到未来并不能杜绝残忍的犯罪行为,所以日本并不适合废除死刑制度。

根据日本法务省提供的数据得知,日本全国目前在押的死刑犯有107人。其中,有59人要求重新审判。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