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急速蔓延 沖繩縣知事怒斥駐日美軍“散播病毒”

2022年01月05日08:25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疫情急速蔓延 沖繩縣知事怒斥駐日美軍“散播病毒”

新華社北京1月4日電 日本沖繩縣3日報告新增新冠確診病例130例,時隔3個多月日增首次超過100例。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怒斥駐日美軍無視防疫規定導致疫情急速蔓延,呼吁取消美軍可以不配合日方防疫措施等“特權”。

根據沖繩縣政府3日發布的數據,沖繩當天新增新冠確診病例130例,較前一天的51例大幅增加。自日本暴發新冠疫情以來,沖繩縣累計確診病例增至50895例。

位於沖繩縣的駐日美軍漢森營地上月報告出現新冠聚集性感染。最新數據顯示,從2021年12月31日至本月3日,沖繩縣駐日美軍及相關人員4天內新增確診病例419例,增速處於高位。至此,沖繩縣內與美軍基地相關的新冠確診病例累計已達3699例。駐日美軍的病例數沒有被計入沖繩縣疫情統計數據。

沖繩縣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最近一個多月以來一直保持在四五十例左右,疫情突然急速蔓延引發沖繩縣政府對美軍不滿。

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2日召開記者會說,駐日美軍軍營內的疫情已經外溢,這顯示出美軍防疫措施和管理不到位,他感到“非常憤怒”。

他指出,最新研究証實,駐日美軍已經把變異新冠病毒奧密克戎毒株傳播至沖繩縣。他怒斥道:“不要把美國的疫情帶到日本,更不要帶到沖繩。”

雖然駐日美軍向日本方面通報了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但具體是哪個基地出現疫情、有多少人確診以及是否感染奧密克戎毒株等詳細信息一概不予提供。

2016年6月19日,在日本沖繩縣首府那霸市一座公園內,市民手舉“憤怒已超越極限”的標語。約6.5萬名日本民眾當日在日本沖繩縣那霸市舉行縣民大會,悼念近日遭美軍人員殺害的沖繩女子,抗議美軍殘虐暴行。(新華社記者沈紅輝攝)

玉城說,這是《日美地位協定》帶來的“結構性問題”。他呼吁修改協定以取消美軍相關“特權”。

按日本媒體說法,根據《日美地位協定》,日本政府連入境美軍士兵的姓名和人數都無法掌握﹔對於駐日美軍基地的防疫措施,更是隻能“觀望”。

長期以來,沖繩縣一直受美軍基地噪音、士兵犯罪等問題滋擾。這次美軍帶來的防疫隱患令沖繩縣政府和民眾更加憤怒不安。沖繩縣政府多次要求美軍加強防疫措施,但似乎都未得到美方重視。(張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