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戴口罩逛夜店 駐日美軍“引爆”沖繩疫情

2022年01月06日08:19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不戴口罩逛夜店 駐日美軍“引爆”沖繩疫情

  新華社北京1月5日電 日本沖繩縣1月4日報告新增新冠確診病例225例,時隔3個多月日增首次超過200例。沖繩縣政府指責駐日美軍“引爆”當地疫情,敦促美軍遵守防疫規定。不過,美軍士兵仍被看到成群結隊不戴口罩逛夜店,造成嚴重疫情隱患。

  根據沖繩縣政府4日發布的數據,沖繩當天新增新冠確診病例225例,較前一天的130例大幅增加,日增病例連日來呈翻番趨勢。自日本暴發新冠疫情以來,沖繩縣累計確診病例增至51120例。

  從日本全國來看,沖繩縣7天感染率位列第一,達到每10萬人新增確診38.99例。這一數字是排名第二的山口縣的4倍多。

  沖繩縣政府說,沖繩近日疫情急速蔓延,主要原因是駐日美軍無視防疫規定,導致軍營疫情外溢。

  2016年12月20日,在日本首都東京,民眾在日本最高法院外抗議判決結果。當日,日本最高法院就日本政府控訴沖繩縣“非法叫停”美軍邊野古新基地建設一案做出終審判決,裁定沖繩縣敗訴。(新華社記者馬平攝)

  位於沖繩縣的駐日美軍漢森營地上月報告出現新冠聚集性感染。最新數據顯示,駐日美軍及相關人員4日新增確診病例164例,增速處於高位。自日本暴發疫情以來,沖繩縣內與美軍基地相關的新冠確診病例累計已達3863例。駐日美軍的病例數沒有被計入沖繩縣疫情統計數據。

  長期以來,沖繩縣一直受美軍基地噪音、士兵犯罪等問題滋擾。這次美軍帶來的防疫隱患令沖繩縣政府和民眾更加憤怒不安。沖繩縣政府多次要求美軍人員在基地以外地區戴口罩,加強防疫措施,但似乎都未得到美方重視。

  漢森營地暴發聚集性感染后,日本中央政府和沖繩縣政府敦促駐日美軍禁止基地人員外出。但據《沖繩時報》近日報道,媒體記者看到,美軍士兵仍然成群結隊在營地外的商業街逛夜店、酒吧,在餐廳吃飯。他們不僅不戴口罩,而且在街上大聲喧嘩。

  當被問及漢森營地發生的疫情時,一名21歲的美軍士兵回答:“檢測呈陽性的士兵已經被隔離,其他士兵應該都挺安全。”

  當媒體記者追問美軍士兵是否有“禁足令”時,另一名美軍士兵答道:“我沒聽說禁止外出的說法。”隨后轉身離去。

  駐日美軍的做法令當地民眾大為憤慨。現年74歲的交通協管員大城勝說,雖然他們是美軍,但既然身處日本,就應該遵守日本防疫規定。

  不過,讓駐日美軍遵守當地防疫規定恐怕暫時無法實現。按日本媒體說法,根據《日美地位協定》,日本政府連入境美軍士兵的姓名和人數都無法掌握﹔對於駐日美軍基地的防疫措施,更是隻能“觀望”。(張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