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宣布將對從日本進口鋼鐵產品實施關稅配額制

2022年02月09日08:2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美國宣布將對從日本進口鋼鐵產品實施關稅配額制

  新華社華盛頓2月7日電(記者高攀 許緣)美國商務部7日宣布,從今年4月1日起,美國將以關稅配額制取代在“232條款”下對日本輸美鋼鐵產品征收25%關稅的安排。

  美國商務部當天發表聲明說,根據關稅配額制,美國將基於以往進口數據,允許進口配額內的日本鋼鐵產品豁免“232條款”關稅進入美國市場。

  具體來講,美國為日本鋼鐵產品設定的年度進口配額是54種鋼鐵產品總計125萬噸,與美國2018-2019年從日本進口的鋼鐵產品數量一致。超過進口配額限制的日本鋼鐵產品仍需繳納25%的“232條款”關稅。

  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從日本進口的鋁產品並不享受“232條款”關稅豁免,美國將繼續對從日本進口的鋁產品加征10%的關稅。

  2018年3月,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根據美國《1962年貿易擴展法》第232條款,以維護國家安全為由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分別加征25%和10%的關稅,遭到美國業界及國際社會的廣泛反對,並引發美國與盟友的鋼鋁關稅持久爭端。

  去年10月底,美國與歐盟達成緩和鋼鋁關稅爭端的協議,從今年1月起美國開始以關稅配額制取代在“232條款”下對歐盟輸美鋼鋁產品征收關稅的安排。一些美國商業團體認為,關稅配額制加大了美國政府對市場干預,將削弱競爭和增加供應鏈成本,對中小企業的不利影響更大。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