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隊長藤澤五月:堅持下去,一直追逐“那塊石頭”

2022年02月21日08:2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隊長藤澤五月:堅持下去,一直追逐“那塊石頭”

  新華社北京2月20日電(記者王妍、梁金雄)日本女子冰壺隊20日在“冰立方”未能突破歐美對冬奧會冰壺金牌的壟斷。隊長藤澤五月表示,雖然錯過了金牌,但她會堅持下去,一直追逐“那塊石頭”。

  當日,首次挺進冬奧會冰壺決賽的日本女隊以3:10不敵英國隊,繼四年前平昌冬奧會首奪銅牌后,再進一步榮獲銀牌。

  “每場比賽的對手實力都很強,但世界上沒有戰勝不了的對手,隻要堅定信心不斷努力就能達成理想。”藤澤賽后說,“這次北京冬奧會我收獲了來自對手、志願者、觀眾等的諸多熱情和溫暖。成功也好,失敗也罷,賽場上收獲的不只是獎牌,還有友誼和感動。”

  5歲就開始玩冰壺的藤澤說:“我懷著兒時對冰壺一成不變的純粹之心,靠著默契的團隊配合打到了最后決賽。雖然錯過了金牌,但還是獲得了超過平昌冬奧會的銀牌。我會堅持下去,一直追逐‘那塊石頭’。”

  這支日本女隊以老將為主,三人超過30歲。每人各具特點,29歲的一壘吉田夕梨花開朗幽默,被稱為“天真爛漫的努力家”,在掃冰技術方面尤有心得﹔30歲的二壘鈴木夕湖身材雖不高,但掃冰有力且具有高超的應變能力﹔30歲的三壘吉田知那美則技術過硬、發揮穩定。30歲的隊長藤澤擅長研究和分析,幾乎掌握每支冰壺隊的戰術特點,並能在比賽中一邊堅持自己的風格,一邊破解和應對對手。

  這支日本隊近年一直在進步,2016年世錦賽獲得銀牌,2018年平昌冬奧會獲得銅牌。藤澤認為,日本冰壺水平近來上升很快,在北京冬奧會上縮短了與加拿大、瑞士等冰壺強隊之間的差距。

  冰壺被稱為“冰上的國際象棋”,它考驗參與者的體能與腦力,展現動靜之美、取舍之智慧。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