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專家認為將SWIFT用於制裁工具影響重大

2022年02月28日08:26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日本專家認為將SWIFT用於制裁工具影響重大

  新華社東京2月27日電 (記者 劉春燕)美國等西方國家26日發布聯合聲明,將部分俄羅斯銀行排除在環球銀行間金融通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之外,並對俄羅斯央行實施限制措施,以防其配置國際儲備削弱制裁措施造成的影響。日本專家認為,動用SWIFT這一“核武級”金融制裁選項,對世界經濟影響重大。

  慶應大學教授白井早由裡分析說,終於祭出SWIFT工具,是因為面臨能源危機的歐盟擔心給世界留下軟弱印象會對地區安全保障形成長期性打擊。接下來俄羅斯將採取什麼樣的報復措施令人憂慮。

  白井表示,歐盟約四成天然氣、三成原油的供應依賴從俄羅斯進口,如果俄羅斯減少供應,能源價格將大幅上漲,歐洲經濟、企業和家庭都將受到巨大打擊。歐盟今年的經濟增長率可能降至不到3%,歐洲各國的政治基礎有可能變得不穩定。

  日本早稻田大學教授中林美惠子表示,西方對俄羅斯施加了最嚴厲經濟制裁,自身也將遭受巨大沖擊。日本法政大學教授白鳥浩指出,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把俄羅斯排除出國際結算系統將對世界經濟產生很大影響。

  野村綜合研究所研究員木內登英認為,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會產生“回旋鏢效應”,隨著各種制裁措施的效果逐步顯現,俄羅斯受到的打擊會升級。但同時,歐美發達國家遭受的打擊也會相應加大,這對世界經濟來說是很大的風險因素。預計今后全球金融市場將密切關注追加制裁內容,繼續處於緊張狀態。

  《日本經濟新聞》報道認為,將俄羅斯部分銀行排除出SWIFT目前對日本向當地日本企業匯款影響有限。日本三菱日聯銀行等三大銀行均在俄羅斯設有當地法人,可以不通過被制裁的俄羅斯銀行、在本集團內進行交易。因此現階段還不存在因制裁而無法匯款的情況。

  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27日上午在日本廣播協會電視台的訪談節目中表示,七國集團27日晚間將繼續就SWIFT制裁措施進行協商。他還表示,日本將盡快落實25日追加的對俄制裁措施,同時密切關注金融市場動向並採取相應對策。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