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專家看兩會:中國經濟是世界經濟的重要牽引力

2022年03月13日16:30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日本著名政治經濟學家、前參議院議員浜田和幸。受訪者供圖

2022年全國兩會剛剛落下帷幕,會議期間,中國2022年GDP增長目標預期、新冠疫情防控措施以及疫苗接種率等內容引發國內外各方關注。對此,人民網專訪了日本著名政治經濟學家、前參議院議員浜田和幸。他指出,中國在2021年疫情防控、經濟總量發展等方面均交出了令人贊賞的成績單,2022年中國的GDP增長預期目標是否能夠有助於拉動全球經濟增長,這一動態值得期待。

中國經濟作為全球經濟牽引力其表現值得期待

3月11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閉幕后,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時說:“去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全國人民的共同努力,我們不僅完成了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任務,而且為今年打下了堅實基礎。今年經濟確實遇到了新的下行壓力和挑戰,且不說各種復雜環境在變化,不確定因素增多,就是我們本身要實現5.5%的目標,它的增量,也就是中國百萬億元量級以上GDP5.5%的增量,就相當於一個中等國家的經濟總量。”對此,浜田和幸表示,中國的GDP增長速度遠超日本以及其他世界各國。中國在2021年的GDP已經超過114萬億元人民幣,在2022年,中國在可以保持如此之大的經濟體量下,同時設置了5.5%左右增長目標,2022年中國的經濟表現是值得全球關注的。

浜田和幸說:“近年來,全球自然災害頻發,疫情肆虐,加上部分地區的緊張關系,造成世界上的不穩定因素不斷增加,全球經濟成長整體放緩。雖然中國今年所制定的GDP增長目標與2021年的8.1%GDP增速相比有少許下調,但是作為世界經濟的重要牽引力,中國經濟發展在2022年的表現非常值得期待。”

濱田和幸指出,為了實現共同富裕政策,中國在培育新興產業、穩定就業等環節做出的調整是非常重要的。同時,改善IT巨頭壟斷,擴大中小企業的發展空間,也是中國GDP發展預期目標達成過程中不可或缺的助力。

中國在疫苗開發以及疫情防控方面做出的成績有目共睹

李克強總理指出,2021年,中國疫情防控成果持續鞏固。全國落實常態化防控舉措,疫苗全程接種覆蓋率超過85%。對此,濱田和幸認為,中國以“新冠清零”為目標積極研發疫苗以及特效藥,無論在疫情防控還是相關研究成果方面,均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也正因此,中國才能在2022年成功召開北京冬季奧運會和冬季殘奧會。他表示,中國擁有新冠醫療、政策等領域的重要大數據,期待中國接下來能夠在世界疫情防控及政策指導等方面為全球做出更大貢獻。

人口下降問題是中國經濟面臨的長期挑戰之一

根據最新統計數據,2021年中國人口淨增加僅48萬人。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明確了實施三孩生育政策。濱田和幸指出,中國經濟面臨的長期挑戰之一將是人口下降問題。培養下一代在任何國家都是重要課題,中國與日本一樣,要改善或克服國內結婚和生育人口迅速下降的現狀並非易事。對此,中國政府積極改善生育環境也是非常重要的舉措。比如,將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費用納入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發展普惠托育服務,減輕家庭養育負擔都可以促進生育。他認為,作為減輕家庭負擔的一種嘗試,中國也可加大發展綜合性托兒服務,這或將受到家庭的歡迎。

中國經濟及科學技術發展體現在民眾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

濱田和幸表示,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以農村為中心發展地方經濟取得顯著成效。中國把保障糧食等重要農產品供給安全作為頭等大事,同時兼顧綠色環保,進一步提高了農業綜合生產力。中國城鄉居民收入差距持續縮小,世界對中國進一步擴大社會保障事業的期待值也在不斷增加。濱田和幸指出,正因如此,中國民眾未來的生活基礎也會得到不斷改善,這正是中國在經濟和科學技術上顯著發展的體現。

(責編:陳思、王曉霞)